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社區認輔志工專區 >兒童團輔教案設計館 

小團輔簡介

◎歐憶陵

小團輔源起

  小型團體輔導工作為本基金會重要工作之一,鑒於國小輔導人力短缺,從1998年於台北市民族國小培訓認輔志工帶領小團輔迄今。根據歐憶陵(2011) 從生態系統觀詮釋認輔志工參與學校輔導工作之研究:以臺北市國民小學為例研究中,普查台北市12個行政區公、私立152所國小,共有45所學校有運用認輔志工參與學校小團輔工作,45所中有24所是由光寶文教基金會培訓的認輔志工,這樣的培訓工作一直持續至今。

小團輔目的

  所謂小型團體輔導主要是藉由相關主題活動帶領,協助學校的學童孩子藉由活動得到陪伴並學習可能關於面對情緒、人際困擾的技巧或是增加對自我的認識以強化自我概念。

  為此,本會曾於民國93年出版《神奇圓圈圈》提供各學校帶領小型團輔教案參考並無私公開於本會網站歡迎大家引用。之後並不定期將已運用之相關團輔帶領方案藉由電子報與各方分享。目前將已發布於電子報各期小團輔方案整理表列提供予需要引用參考之用。

小團輔推動願景

  美國前總統夫人 Hillary Cliton希拉蕊於《同村協力》中提到養育孩子是需要村落的力量。我們的分享是希望藉由你、我之力於校園的一隅,一同為我們的孩子共努力,讓每位孩子都能擁有過好品質的陪伴經驗。

【小團輔活動主題】 出版品連結:神奇的圓圈

遊戲不只是遊戲(自我概念)

期數 單元主題 期數 單元主題
006 玩出自信與創造力(一):我的分身 011 向烏壓壓的心情say good bye!
007 玩出自信與創造力(二):傾聽身體之歌 012 角色拼貼~小詩創作
008
玩出自信與創造力(三):分身大變秀 013 人生披薩~小詩創作
009 讀詩、玩詩、創作詩~走入內在小宇宙 014 社會我:做自己和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010 尋找一個人時的快樂密碼    

小綠芽~自我概念創意學堂

期數 單元主題 期數 單元主題
058 小綠芽創意學堂活動計劃表 065 家庭動物園~家庭動物拼貼創作
059 友情相見歡 066 家庭動物園~用創作說家的故事
060
我是誰?角色Pizza比薩 067 愛的家庭樹~生命的位置和地圖
061 我是誰?我會愛 067 小綠芽的友情樹
062 看得見的我:認識自己的身體 069 小綠芽的維他命~神奇寶貝的元氣心語
063 看不見的我:神奇的情緒臉譜 070 感恩與祝福的結業式
064 情緒紅綠燈:怎麼聽?如何說?    

與情緒共舞(情緒智商)

期數 單元主題 期數 單元主題
079 相見歡~認識你真好(一) 083 愛生氣的妹妹(八)、一生氣就大吼大叫的媽媽(九)
080 靜心寫畫繞圈圈(二)、靜心寫畫好好玩(三) 084 生命的禮物(十)、期待與接受的關係花園(十一)
081
神奇的藍絲帶(四)、關於靜心、禪繞(五) 085 我所掌握的美好(十二)、感恩與祝福(十三)
082 尋找失落的銀色長劍(六)、我會讚美(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