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光寶學堂 >多元文化服務學習 

多元文化服務學習

  當Internet把全世界連在一起,全球化像是一頭狂奔的大象,引領地球村民逐漸聚合,除了掌握膚色與語言,文化差異更是不容忽視的課題。對文化的了解,對自己及他人的認識,加上學習而來的行為與技巧,是全球化時代「全人學習」的聰明DNA即使你從來沒有出過國,你也應該為跨文化的接觸做好準備,因為會有越來越多的移民來到你的國家(文化智商,2005)。

  二十一世紀,是歷史上變動最急劇深遠的世紀,人口成長和新世界經濟及族群關係融合正快速攀升,為全世界帶來許多機會、壓力和動盪。譬如;2015年一百萬難民潮衝擊歐洲,2016年持續擴大。面對極極具變遷的地球村和社會,我相信每一個關心教育的家長與教師,都可以深刻體認到在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代裡,要用過去的經驗和知識,養育生存在未來的孩子,是多麼艱鉅的任務。

  「多元文化」教師研習或志工研習工作坊,是一個小小的嘗試和實驗,也是台灣社會變遷下新經驗的撞擊和學習,我們只是想藉由台灣社會在人口和產業結構改變後的微型察中,讓大家了解自己置身的氛圍和處境,集思廣益共同思索、討論:面對全球化急遽變遷的社會,如何培養自己和孩子帶得走的能力和調適與社會參與的能力。

  生命其實有很多的可能,端看你用什麼態度面對。期待在這兩天的課程,你、我都能感受到多元文化撞擊後的真實悸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