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社區認輔志工專區 >社區認輔簡介 

社區認輔簡介

光寶文教基金會1998年於台北市民族國小首創台灣的社區認輔工作,聘請專業師資培訓積極投入的認輔志工,志工習得基本助人知能後,每周於固定時間到校認輔學習適應欠佳、文化不利、人際困擾或因家庭因素被疏忽、家暴等學童。除社區認輔服務外,認輔志工同時也依各校需求,協助晨光時間(說故事、新生校園適應陪伴照顧)、品格教育、生命教育、性別教育、班級EQ營或其他項目之志工服務,讓學生的身心受到全人的關懷陪伴,並得以順利發展;是一個持續且長期的耕心造人的社區服務希望工程。

社區認輔的緣起

推動社區認輔的緣起,是因著一群校園志工,在校園班級裡說故事和補救教學時,發現到學童不同的需求,他們所需求的似乎不僅止於聽故事和課業上的指導而已,而是父母親因忙碌生計而疏於與孩子相處〈或父母缺席〉,孩子無法從父母親〈或重要他人〉身上獲得到足夠的陪伴,進而影響關係和學習,所引發的學習不適應與偏差行為。光寶文教基金會投入兒童與家庭的公益服務工作,希望透過實際行動彌補社區孩子所需的關懷,並於1998年協助台北市民族國民小學成立第一個認輔志工團,也是基金會開始著手進行兒童與青少年社區認輔工作的啟端。

社區認輔發展階段

隨著社會變遷,為因應社區認輔需求,可分為六個發展階段來看:

一、1998~2002年:理念推展耕耘期

  1. 成立兒童與青少年認輔團,進行校園輔導工作。
  2. 與公部門合辦研討會:「打造你好我也好的社區」、「無限的祝福,親親我的寶貝」等社區認輔志工交流研討會(內政部)、「關懷兒童,攜手同心」、「用愛點亮弱勢兒童的希望」全國弱勢兒童認輔工作研討會(內政部兒童局)及「志工領導與實務」研討會(台北市社教館)。

二、2002~2006年:穩定成長擴張期〈策略聯盟合作期〉

  1. 結合各種社會資源協助個案家庭,推動「攜手同心 築愛鄰里」的認輔志工培訓活動及外籍配偶家庭關愛服務暨多元文化新住民認輔志工培訓活動等。
  2. 與天下雜誌、張老師文化、心靈工坊及醫改會等合辦教育講座。
  3. 辦理第二屆、第三屆總統教育獎學生的圓夢工作坊。
  4. 發行「耕芯園」社區認輔通訊刊物,並於2002年榮獲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九十一年度優良健康讀物」



  5. 出版本土認輔書籍,如「兒童EQ教育訓練手冊」「神奇的圓圈for kids」等書刊。



  6. 於教育部外籍配偶社區支持及學習系統建構研討會發表論文。
  7. 與公部門合辦研討會:全國中輟生預防研討會(教育部全國中輟中心暨國立台北大學)、「通報救援做夥來捍衛兒童」、「教養有愛、終結虐待」兒童保護研習會(內政部兒童局)。



  8. 辦理家庭教育種子教師研習。
  9. 辦理關懷社區父母支持性成長團體的帶領及講座。
  10. 辦理公私立國小教師、主任、校長研習,發表新移民社區服務實務工作。

三、2006~2009年:多元發展調整期〈在地思維與全球接軌期〉

  1. 辦理弱勢家庭多元學習營隊活動:「與國際家庭共學」、「寒暑假親子EQ營隊」、「部落人文學習與交流」、「關懷都市弱勢原住民家庭營隊」、「幸福家庭123」等。



  2. 與中國輔導學會、少輔會辦理全人關懷服務及社會資源運用的大型個案研討會。
  3. 推動外籍配偶家庭關愛服務暨多元文化新住民認輔志工培訓活動。
  4. 研討父母學程。
  5. 辦理校園人文巡禮發展小公民美學。

四、2009-2012年:轉型奠基期〈變革與創新〉

  1. 出版「不光會耍寶─認輔志工守護孩子的故事」,並入圍第36屆金鼎獎。



  2. 創新開發出五十堂父母學學程並延伸至小團輔方案設計,並將食育納入其中。
  3. 在張老師月刊中發表「晨光時間就醬玩」遊戲活動方案設計。
  4. 發行社區認輔雙週報。

五、2012~2015年:轉型拓展期

  1. 出版第一本父母學學程專書「春與夏的漫步─六堂靜心課提案」。

  2. 建立社區認輔弱勢兒童助學金平台。
  3. 積極推動研究所讀書會。
  4. 支援新北市偏鄉國小之弱勢高關懷學童服務方案。

六、2015~2017年:未來三年的中程發展計畫

  1. 積極推動「父母美學學程」社區、家庭教育推展工作並出版專書。
  2. 積極推動「樂齡美學學程」社區、家庭教育推展工作並拍攝微電影暨影像詩上Youtube分享。
  3. 公部門或學術單位協助志工獲得專業性或半專業性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