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認識基金會 > 關於我們  

成立的宗旨與緣起

光寶科技於1993年創立光寶文教基金會,其創立基金亦由光寶關係企業三位創辦人個人所捐贈。光寶關係企業認為企業在營運過程除了累積利潤以及投資再成長外,更重要的是將部分利潤支持教育、文化、藝術、慈善等社會公益以促使整體社會向上提昇。因此,光寶關係企業提撥部份利潤成立本會,以行動參與支持社會文教公益事業,並以培育人文素養、倡導公益活動、關懷企業文化、及扶持兒童成長為宗旨。

來自創辦人的期許和願景

光寶科技為台灣第一家電子業上市公司,過去累積了八座遠見雜誌CSR企業社會責任獎和八座天下雜誌CSR企業公民獎,並於2015年再度拿下遠見及天下的第九面獎牌,而光寶早在第一屆即拿下科技業A組首獎,在獲獎的特別報導中,董事長特別提到:「善盡對員工的照顧與企業社會責任,正是企業永續經營的關鍵。而光寶文教基金會不希望像蜻蜓點水般地做公益,而是當一個點做到很深時候,才會有爆發力,接下來就會連成一線,最後形成很大的面。」

另一位創辦人林元生副董事長認為:光寶基金會深信兒童及青少年是人格與行為型塑的重要時期,除面臨身體的變化,情緒、思考、行為等相對容易受到外界之影響,成長過程所面臨的衝擊及壓力也相當多,包含課業、同儕、家庭互動、兩性關係等,尤其是高風險、高關懷家庭的孩子,需要更多的關懷與支持。「成立基金會,當初的動機就是從個人信仰,根據聖經的教訓,「愛」是最大的誡命,必須實踐與活出的。因此,我們從家庭作為關懷社會的起點,將家庭照顧好,社會就有喜樂平安,當公部門無法充分解決時,企業可以利用資源從旁協助;基金會成立至今,此協助家庭的初衷不論是企業或是基金會從未改變。」

基金會主要工作涵蓋二個部門:

(一) 推動社區認輔志工團:

師範大學張春興教授曾說:「青少年問題種因家庭,顯現於學校,惡化於社會。」「用愛點亮弱勢兒童的希望」自1998年協助臺北市民族國小成立認輔志工團開始成立,在國小及國中培訓社區認輔志工,鼓勵多數是家庭主婦的認輔志工發揮媽媽的愛心,協助學校、老師、父母共同關懷陪伴高關懷的學童,透過長期的關懷和陪伴,引導孩子建立自信,健康成長。成立至今約有百所學校以上曾經加入本方案,關懷及認輔學童與青少年近每年之平均人數約1,000位左右,充份實踐「社區愛厝邊情」的精神,是友善校園志願服務不可輕忽的生力軍,提供企業投入社會服務的最佳利基點。

(二) 承辦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

承辦臺北市信義社區大學:光寶文教基金會秉持長期參與社區發展的實務經驗,為了持續「深耕、生根」,於2000年爭取籌辦社區大學,建立終身學習社會的典範,並於2001年獲評核通過,正式開始對外招生。本校之辦學理念,係以人為本,建構終身學習平台,提升公民素養。辦學之願景為─成為信義區市民終身學習最佳夥伴。擬定辦學四大主軸「弱勢關懷、多元學習;環境永續、綠色生活;公共參與、人才培力;藝術文史、社區美學」等。

設立時間:1992年12月22日
核准文號:台(81)社字第70394號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