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光寶學堂 >父母美學核心課程 

光寶學堂─《遊戲不只是遊戲:EQ的生活美學》課程

賴佩霞在《回家》這本書裡,說過一個小故事。

爺爺告訴孫子: 「我們心裡住著兩匹狼,一匹是凶惡的狼,一匹是良善的狼。」
孫子問:「哪一匹的力量比較大?」
爺爺說:「當然是你經常餵養的那一匹。」

  情緒如影隨形,隨著我們的生活律動,升起、褪去,我們似乎相當熟悉情緒的面貌,確從來不知道現在所感受著的情緒究竟在大腦裡是如何的運作;是如何影響我們的學習、記憶、人際關係、健康、工作、品格與生活習性;乃至生涯發展、兩性關係和挫折復原力等。

  每個人內心裡的情緒總是以各種不同的樣貌存活著,也彼此相互影響著。研究證實,情緒與我們的內在需求關係密切,需藉由字我探索學習,認識了解自己真正需要什麼,去面對才能恰如其分的照顧處理。然而每個人的天生氣質、成長環境、認知與人生經驗迥異,所形塑的處理模式截然不同。而不論哪一種模式,如想要適當照顧情緒,成為情緒的主人,必定得先清楚情緒在大腦的運作。

  「腦細胞是如何運作的,腦神經連結溝通的方式,造就了獨一無二的你。」 全球的科學家都認為,解開人類大腦的奧秘,將是21世紀科學的潮流,甚至比探索太空還要來的重要。這是美國2018年《探索腦計畫》宣傳片。《遊戲不只是遊戲:情緒照顧的EQ美學》腦科學入校園將結合圖繪書、手作活動、表達性藝術和體驗活動、遊戲等,寓教於樂深入淺出的讓親師、學生等更認識理解自己和與他人的連結互動,攜手共創變革之舞的EQ美學素養能力。

107-1學期八堂培訓課程主題:

堂次 單元目標
第一堂 誰悄悄溜進我的心房裡~認識理解情緒的特性
第二堂 心腦奇航~當感性和理性相遇
第三堂 身體懂得比你多~腦袋裡的神經奏鳴曲
第四堂 流動的腦~人類情緒演化史和賀爾蒙管弦樂
第五堂 當情緒來敲門~情緒的辨識理解和表達
第六堂 讀懂情緒~善用情緒轉換而來的動機性行為
第七堂 作情緒的主人~找回內心的寧靜
第八堂 我和幸福有約~活出個人天賦的秘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