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8.09.19馬躍‧比吼老師「從「請問貴姓?」到「河邊學校」」

時間:108年9月19日(星期二),9:30-11:30。
地點:台北市大同區雙蓮國民小學
授課講師:馬躍‧比吼老師

內容簡介

  初次見面一句最常用的提問:小姐/先生,請問貴姓?對已經在身份證上使用族名的原住民來說,為什麼卻是難以回答的問題?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伊誕.巴瓦瓦隆,夏曼.藍波安,以莉.高露,莫那.魯道。究竟該如何回答「貴姓」的問題呢?

  如果教育是把孩子教育成美好的樣子,「美好的樣式」會是什麼?該由誰來決定呢?你聽過台灣有個「河邊學校」嗎?在哪裡?教什麼?有可能嗎?是真的嗎?很多的為什麼?很多的疑惑。一起來和Mayaw Biho 討論,一起尋找解答。
在南島民族當中,一共有十個大分支的語系,其中有九支僅有在台灣被發現,因此台灣極有可能是重要的南島語系發源地。歷史、土地和文化的脈絡,都需要語言作為傳承。在台灣,由於原住民的語言快速流失,很多族人已經漸漸忘記自己的語言。為了不讓台灣原住民語言消失,馬躍.比吼首創原住民語幼兒園,只為傳承無形文化,學語言的過程,更能對自己的身分產生認同,也是台灣多元文化的重要價值!今年九月,馬躍.比吼的努力下,花蓮玉里的秀姑巒溪旁,有一所全阿美語幼兒園即將開學!

從「請問貴姓?」到「河邊學校」 幸福札記  @蔣珮瑩

  Mayaw 說自己的名字在阿美族語是守護在月亮旁邊的小星星之意。Mayaw 說自己的名字在多年前是不被准許大聲說出來,不被承認的,不只是他,在這塊土地上所有非漢族漢文名字的其它族人的名字都不被承認。

   從過去請問貴姓的記錄片,讓每一位原住民能大聲、有自信地說出自己的姓名。幾十年的努力,看著原住民的朋友,從隱諱不敢說出自己的名字,到現在在臺東要成立一所全阿美族語的學校。
聽他說到這裡,心中有些激動!

   我想起看過的日本動畫《夏目友人帳》,有一種叫做「言靈」的巫術,就是通過叫喊妖怪的名字迫使妖怪為自己服務。

  宮崎駿電影《神隱少女》中,10歲女孩千尋,與父母誤闖靈異小鎮。巫婆為了要讓千尋忘記過去,施法把千尋的真名給奪走,電影中最令人深刻的一句話,一位曾被千尋拯救的少年白龍向她說出巫婆的陰謀,說道:「忘記名字的人將從此找不到回家的路。」

  在西方傳說中魔法師都有真名,如果一個魔法師的真名被別的魔法師知曉,別的魔法師就可以控制他。

  自古東西方皆是如此,名字之所以重要,因為它代表了一個生命的根源,聯繫了個人背後的歷史脈絡,思考這種文化是如何形成的,也許可以看到它背後的文化價值。在那個政治紛亂,威權主義當道的時代,名字的控制是否就像是一種法術,限制了文化的發展,讓少數族群聽話的一種手段?

  當我不以為然的和同伴說,名字不過就是個代表而已,重要的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心中的警鈴大響,我似乎看到內心深處與生俱來強勢文化熏陶下的一種不在意與不尊重。

  忽然間明白Mayaw這堂課給我的功課,答案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不斷地透過討論看見彼此內心的差異,在思考的過程中,我們知道並且理解對方在心中想要找到自己的渴望。

====從「請問貴姓?」到「河邊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