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8.03.05李文瑗老師「關係,是一生的實驗」

時間:108年3月5日(星期二),9:30-11:30
地點: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國小 一樓視聽教室
授課講師:李文瑗老師
講題:關係,是一生的實驗

內容簡介

  當一個人敘說自己的故事,不論是困境或順境, 如果隱含其中的生命旋律能被聽見,被好好理解與回應, 人們常能在這樣的過程中也看見自己。

  『親密關係』是影響我們最深的連結,是一個你不能再忽視的生命議題,一個能擁有真正親密能力與關係的人、其實就是一個自我高度發展的人。

  李文瑗老師從身體、心理、智能、關係、助人五大領域、全方位解構與整合 『親密關係』的柔軟力量,並引領我們進行一場我和我、我和你、我和萬物自然相互瞭解的一段旅程,回望生命歷程中,並與自己和解、解開生命中曾無法放下的結,透過信念的轉化,以自我疼惜之道來理解自己、善待自己。

「關係,是一生的實驗」幸福札記 @楊麗嘉

  一堂與生命內在重新對話的歷程講座,從生命的根源探究、提問、對話、思量,將自己置於自身編織的意義之網,回看、溯源,再從在地的風土人文汲取能量,找到自我詮釋與安頓的根基。

  關係生病了、也產生了層出不窮的身心症狀,譬如:酗酒、上癮、失眠、抑鬱、自殺、頭痛、氣喘、胃病、過敏、多發性硬化症、癌細胞病變……。『親密關係』是一個我們不能再忽視的生命議題,一個能擁有真正親密能力與關係的人、其實就是一個自我高度發展的人。

  在講座中,有許多詞句觸動著心,或許這些感受曾經在心中流動過,但是未曾具象,所以當有類似的情境再出現時,內心再度被拉回當時的感受。 這也是內在的情結,或是死結。 「關係沒有對也沒有錯,只是你如何選擇」 「我們學著像父母,也很努力的不像父母」 「尋回真實的自己,你這樣就可以了,回到自己的樣子,找到內在的力量」 「走入森林中,看到指標,但是指標太多,要去看到細膩的紋理」 ………

  這些是摘錄下的部份內容,也是心中感受特別深的部份。 「我們學著像父母,也很努力的不像父母」,事實這是在很多人身上的糾葛,在不經意之中,自己的身上就有著父母的影子,但這也是一種關係的延續。

   「走入森林中,看到指標,但是指標太多,要去看到細膩的紋理」,這句話觸動我很深,因為生命中有許多的學習機會,但是會不會就匆匆掠過?因為指標太多,想要的太多,所以未曾細膩的看著紋理? 我的理解是學習需要內化,如果無法將所學的經驗,深深的烙在生命中時,這樣的學習只是再跟著另一個指標前進而已;也有另一層的看見是這些指標是主流價值的框架,如果想要適應框架,則會與細膩的紋理擦身而過。

  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很棒的故事,只是有時候,我們常常忘記自己存在的目的;藉由脈絡的觀察與人文的汲取、敘說與重新安頓,重現出本然的自我。 溫柔的叮嚀自己;記住你的脈絡:你是誰?為何在這裡,未來要去哪裡? 當我們從脈絡觀察,了解來龍去脈,我們的世界會更海闊天空,意義也就彰顯在其中,讓我們更貼近土地、深入土地,聆聽在地故事的發聲,朝向更清楚的方向邁進。

~會失去自己的聲音,是因為我們用別人的標準在過生活,那樣的生活怎麼過,都不會是自己的~ <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

====關係,是一生的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