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聯絡我們 
首頁 >活動快訊 >活動紀實  

107.12.04隱地老師「五十年的臺灣文學記憶」

時間:107年12月4日(星期二),9:30-12:00
地點:新北市中和區國立臺灣圖書館
講師:隱地老師
講題:五十年的臺灣文學記憶

內容簡介

  一條時光的河──隱地寫回到五○、六○、七○、八○、九○年代;五○年代的克難生活、六○年代的爬山精神、七○年代的文藝風、八○年代的流金歲月、九○年代的旅遊熱……回顧逝去的那五十年,是「雖貧乏卻又豐富的年代」。

  隱地以感恩之心,從一九四九寫到二○○○年,五十二年歲月,每隔十年一本,以文學為主脈,輔以大時代社會流離變遷的背景,帶領我們回憶從前──就像一條時光之河,重遊故居故地,也重溫許多和我們一起生活過的作家和學人,一種讓人懷念的溫度瀰漫整套書。

  因此,在這套書裡可以看到50年代何凡、林海音夫婦與三個孩子擠著住在十個榻榻米大小的房子,說著:「就是窮開心嘛!」也可以看到年輕男女似蛇般坐在60年代的「純喫茶」沙發上。寫到70、80年代,隱地說:「70年代,中產階級抬頭,大家開始講求生活品質,也注重氣質的自我提升,到了80年代,更是文學輝煌的年代。

  隱地說文學是他的宗教,爾雅是自己的文學廟,因此不論時代怎麼變,他仍然每天拈香,他說閱讀、看電影、聽音樂,就像一個人可以活好幾次一生,「你會跟著閱讀進入故事,會覺得自己跟人物是很親的,感同身受他的悲哀、快樂,像時空交替豐富了自己。」

「五十年的臺灣文學記憶」幸福講座手記 ◎孔柳燕

  套句貴真老師和書林老師的話, 只有光寶,才能讓身為一家人的大師級三位作家同框, 也唯有身為光寶認輔的我們,才能有幸同時聆聽三位大師的演講。

  我們隨著隱地老師的帶領,搭乘時光機回到五○、六○、七○、八○、九○年代,從隱地老師孩童時代來臺的契機,至回憶當時文壇好友間相處的珍貴時光,每一幕都值得細細回味品嚐。

  謝謝貴真老師分享的五種閱讀法

  1. 照片閱讀法
  2. 故事閱讀法
  3. 主題閱讀法
  4. 按自己喜歡閱讀法
  5. 三角形閱讀法

  謝謝書林老師的一句話: 一個人活著,都在幫自己的人生下註解。

   更感謝隱地老師堅持,明知出版社快成為夕陽產業,卻仍願意帶著大家一起寫下歷史,讓我們可以擁有更多的好書,感受指尖翻動紙張的溫度。

  科學,讓生活更加便利,多出來的時間便可以好好的看看書,讓科學和文學都能豐富我們的人生。

====五十年的臺灣文學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