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小腦袋大學問:腦的奧秘世界
第二堂課 腦袋瓜的祕密檔案—大腦的結構

友善列印
 
【活動目的】
【前言】
【暖身活動】唱一唱,生日快樂歌
【活動一】透視腦的外觀與構造,腦的重量與面積
【活動二】透視腦的外觀與構造
【活動三】認識了解–動作的產生
【動手做】腦的外觀與構造
【參考資料】

活動目標

  1. 透過繪本及影片認識大腦的結構及功能,提升對大腦的了解。
  2. 透過手作小書活動,強化對大腦外觀及構造的認識。
  3. 透過表達性藝術活動探究討論,強化記憶及多元學習的方式。

前言

任何教養內容都不該、也不能與兒童大腦發展相違背。 ~摘自《聽寶寶說話》

  「大頭大頭,下雨不愁;別人有傘,我有大頭。」一句有趣的順口溜,提醒了我們頂上的這顆頭的功用。在硬硬的大頭內部被保護住的腦袋瓜決定了我們的思考、語言、視覺、運動、聽力,最重要的是生命的維持:體溫恆定、呼吸、心跳、吞嚥等功能。大腦主要包括左、右大腦半球,是中樞神經系統的最高級部分。人類的大腦是在長期進化過程中發展起來的思維和意識的器官。

  大腦分為古大腦和新大腦。古大腦是大腦的中心部分,相當於現在所說的大腦髓質部分和脊髓神經,是生命中樞所在地,是人類沒有成為人類以前就存在的大腦;新大腦是人類大腦的邊緣部分,相當於大腦皮質部分,它在地球上至少產生了500萬年,雖然這500萬年它的變化非常,可是它一直按照古大腦的某些特徵在變,也就是說它是古大腦的一種功能上的擴大,這種變也不是憑空亂變,可以看出來,現在的鳥類智商不是很高,但是很會啼鳴,這種啼鳴一般在古大腦就已經產生了其功能,在新大腦只是使得這種功能可以變化而已。

  新大腦是人類之所以成為高智商人類的原因所在。愛,需要智慧、需要勇氣,更需要全齡學習。認識大腦的第一步,要先了解大腦如何成長運作,當父母理解孩子的大腦如何發育時,就能夠用更適宜的方式陪伴孩子,一起攜手共學平安健康的長大!

【暖身活動】唱一唱,生日快樂歌

  每個人都會有個生日,當生日快樂歌響起時,是對家人表達信念和慶祝的美好時刻。儀式提醒我們感恩身邊人的陪伴,感恩父母含辛茹苦的養育,謝謝父母親給我健康的身體且頭好壯壯的腦袋,讓我在生命的高峰低谷中有平安、有喜樂、有恩慈。想到生日快樂歌,除了平常耳熟能詳的曲調外,伍思凱和原住民族的生日快樂歌也很不一樣喔!

有效的學習策略

請參考《讓孩子這樣愛上學習:玩出學習腦!用大腦行為科學養成孩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 P41

讓孩子樂在其中學習,記憶固化更優喔!

【活動一】透視腦的外觀與構造,腦的重量與面積

繪本共讀:《超強無敵的頭腦》(P.2~P.13)

  大腦由約140億個細胞構成,重約1,350-1,400公克左右,出生的小嬰兒大腦的重量男女皆為370~400克左右。大腦皮層厚度約為2~3毫米,總面積約為2,200平方厘米,展開來像一張報紙大。據估計腦細胞每天要死亡約10萬個(越不用腦,腦細胞死亡越多)。一個人的腦儲存信息的容量相當於1萬個藏書為1,000萬冊的圖書館。人腦中的主要成分是水,佔80%。它雖只佔人體體重的2%,但耗氧量達全身耗氧量的20%,血流量占心臟輸出血量的15%,一天內流經大腦的血液為2,000升。大腦消耗的能量若用電功率表示大約相當於25瓦。因為有80%是水,所以它就有些像圓的豆腐,淡粉色又泛著灰色的光。現在就讓我們翻開《超強無敵的頭腦》,一起來閱讀,探索頭腦的奧祕。

《超強無敵的頭腦》
作 者:林淑英
譯 者:陳麗如
繪 者:李景錫
出 版 社:上人
出版日期:2021/03/23

  大腦中間有一條很深的裂溝,叫大腦縱裂。將大腦分為左右兩半,分別為左腦半球和右腦半球,中間由胼胝體相連。左腦和右腦負責的事情不同,但是腦會聯繫各部位再一起完成任務。

  大腦80%是水,大約是兩個拳頭大,顏色像水蜜桃一樣的粉紅又泛著灰色的光。外表像皺巴巴的核桃,用手摸摸,像果凍或豆腐一樣的細軟滑溜。

腦被層層疊疊的保護著,腦就在頭蓋骨裡面。
頭蓋骨裡面的腦,漂浮在向水一樣的液體中,有三層的保護膜包覆著,中間有腦脊髓液。
腦脊髓液像軟墊一樣,當我們的頭顱碰撞時就能把衝擊減到最小。

  腦被層層疊疊的保護著,腦就在頭蓋骨裡面。頭蓋骨裡面的腦,漂浮在向水一樣的液體中,有三層的保護膜包覆著,中間有腦脊髓液。腦脊髓液像軟墊一樣,當我們的頭顱碰撞時就能把衝擊減到最小。

繪本複習:

ANS:

【活動二】透視腦的外觀與構造

從側邊來觀察腦部,可以分成4個部位:最大的部分是大腦,中間有邊緣系統,它的下方有小腦和腦幹。

大腦表皮是由四個部位所組成,額葉、頂葉、顳葉和枕葉。每一個部位都有其功能,也各司其職。

腦的外觀~上視圖、腹視圖、側視圖及其功能

大腦中間有一條很深的裂溝,將大腦一分為半,這個裂溝稱為大腦縱裂 longitudinal fissure左右兩半分別為左腦半球 left hemisphere與右腦半球 right hemisphere
腦幹
是身體各部位的神經將訊息經由脊髓送往腦部的門戶。它掌管呼吸、心跳、血壓、睡眠等基本的生命活動,還負責協調眼睛、臉部運動及吞嚥、消化、體溫調節等活動
小腦
由兩個半球構成,負責協調手腳運動和身體的平衡
大腦皮質可分為四區,即靠近額頭的額葉、頭頂的頂葉、約耳朵位置的顳葉、後方的枕葉,它們皆負責掌管不同的功能。

額葉 frontal lobe

  • 基礎動作功能
  • 行為的策劃、注意力、判斷

顳葉 temporal lobe

  • 聽覺功能
  • 情緒‧記憶

頂葉 parietal lobe

  • 基礎感覺功能
  • 訊息的統整‧空間知覺

枕葉 occipital lobe

  • 視覺功能
圖片來源: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a.htm

【活動三】認識了解–動作的產生

  一些獨立精巧、需要意識介入的動作,是由大腦「運動皮質」所負責的。運動皮質的不同位置分別控制身體的不同部位。當我們想作某個動作時,大腦運動皮質會發出訊號,經過橋腦、延腦至脊髓,傳達動作的命令給身體適當部位的肌肉細胞,作出我們想作的動作。(例如下圖中拿起蘋果)

圖片來源: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b.htm

  1. 額葉策劃並下達拿蘋果的指令,將指令傳到控制手部位置的大腦運動皮質
  2. 大腦運動皮質發出命令,經由脊髓傳達至手部肌肉
  3. 手部動作進行中,隨時會經由手部的本體感覺及視覺等作用,回饋給大腦修正手部動作
  4. 當手碰到蘋果,感覺訊息經由脊髓再傳達至大腦,由相關的大腦部位來啟動拿蘋果的動作
  5. 正確的拿起蘋果

動手做~腦的外觀與構造

腦是用盡廢退,如果肌肉不運動,對應該部位的大腦神經就會日漸呆滯,腦部連接和傳導功能也會退化。

由於人的手部動作和大腦神經網絡的建立相關,每條肌肉細胞都會對諸多神經細胞反應,由肌肉細胞將訊號送回神經細胞,形成連續的循環回饋線路,加速神經路徑的傳導速度。因此透過手部肌肉頻繁活動,將刺激送回腦部中樞,不斷滋養並調控相同的大腦神經,加速下一次神經反應速度。『動手做』不僅能激發大腦潛能,無形中也涵養了美學、藝術、創造等各方面的能力,透過大腦皮質帽DIY的表達性藝術手作活動,讓我們深刻體驗到「動手做」的益處。在生活中我們應該鼓勵孩子透過雙手來探索世界,多挑戰自己的心智,讓大腦神經元網路連結得更密集,才是真正的全腦開發。透過手作小書活動,再次強化對大腦外觀及構造的認識。透過表達性藝術活動探究討論,強化記憶及多元學習的方式。 文章參考來源: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6194?rec=i2i&from_id=article-65085&from_index=2

活動示範1:大腦透視圖小書

透過手作小書活動,再次強化對大腦外觀及構造的認識。

活動步驟:

1.準備材料:
圓規、剪刀、雙面膠、筆、5張紙(顏色隨意,其中可2色各2張) 一段棉線(長度依小書大小調整)
2. 在五張紙上用圓規畫出同等大小的圓形,並沿邊剪下,並對折備用。
3.將雙色中圓形紙張各拿出其中一張,分別寫上左腦、右腦。
4.再拿另外2片紙型,並參考腦的美麗境界,繪製出腦頁的相對位置。 (注意:左右腦腦頁的對應位置)
5.請拿出底邊的紙型,繪製腦幹與小腦及嗅球位置,並在中心戳一小孔,並將棉線穿過。
6.將對摺的紙型,依序由左至右排列,分別為左腦、左腦腦頁、右腦腦頁、右腦,並將棉線固定至中間的頁面內。
7.最後依序將頁面黏貼起來,小書即完成。

活動示範2:古早童玩遊戲—跳房子

藉由小時候的古早遊戲,感受過程中身體的協調性,間接了解大腦在遊戲同時所產生的變化。

房子的畫法參考:

「跳房子」是個古老的遊戲,羅馬時代遺留下來的鑲嵌地面上就曾經發現類似跳房子的圖案。此外,「跳房子」也是一種世界共同的兒童遊戲,只是大家所畫的房子形狀和數量的組合各有不同罷了。過去,只要在家門口的空地,或是沒車的路旁,找顆小石頭,就能畫個房子,玩上半天了。單腳跳、雙腳跳,孩子們的頭髮隨之飛舞,心情更是飛揚著喜悅快樂!透過簡單的遊戲,可以了解生活中的許多肢體動作、語言溝通、平衡準度,都和大腦的運作有關,小腦袋藏著許多我們忽略的大秘密,接下來就讓我們來看看大腦世界的精采及奧妙。

活動單:跳房子認識大腦的活動

說明:

  • 請在格子中填入進行跳房子遊戲時,需要用到的功能有哪些?
  • 完成後對照大腦皮質區塊顏色,將相同功能塗上一樣顏色。

活動示範3:大腦皮質帽DIY

基礎版/活動步驟:

1.用鋁箔紙包住頭,折壓出一頂像「西瓜皮」安全帽一樣的造型。
2.外圍用A4回收紙黏貼。 (空白面向外,或使用不同顏色紙張黏貼)
3.在鋁箔帽子上,並用奇異筆畫出大腦皮質四個腦葉。
4.利用不同顏色的色紙撕貼(或用水彩筆上色)以區分不同的腦葉區域,並寫上(額葉、顳葉、頂葉、枕葉)等四個腦葉,即完成一頂有趣又可愛的大腦皮質帽。

進階版/活動步驟:

依參考資料印製大腦腦頁模板,依折線黏貼,將之合併,依序填寫腦葉即可完成。

活動示範4:製作日月球

材料準備: 紙杯、棉線、剪刀、膠帶、紙片或固體小物

活動步驟:

參考資料:

光寶文教基金會邀請您共創美好的家庭親子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