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第四堂:美好時光~我的家庭相簿

友善列印
 
【前言】
【活動目的】
【活動材料】
【活動步驟】
【愛的叮嚀】
【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親子共學學習單】
【作品分享】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緣起】

  2021年5月,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防疫期間許多家長居家辦公,須兼顧在家自學的孩子,同時也要煮飯洗衣及排解孩子們的爭執,對於生活型態上因轉變而產生的焦慮,我們感同身受,為舒緩彼此緊繃的心情,光寶文教基金會推出「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的六堂系列課程,透過簡單的手做、互動及親子對話,從微觀的自我角色、家庭樹,延伸連結巨視的社會與環境的關懷實踐。藉由生活體驗的連結與對話,為親子感情加溫,一起締造優質美好的家庭精心時光,以補足台灣教育現場匱乏的心靈探索活動。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的六堂課


第四堂:美好時光~我的家庭相簿

4-1前言  愛是陪伴,愛無所不在!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個人際關係舞台,父母親提供良好的親子關係及身教,讓孩子體會被愛、被重視的感覺,自然也會成為孩子與他人溝通及互動時的榜樣。家庭相簿的功能有:

  1. 表達彼此心意,開啟彼此對話的重要機會。
  2. 可以是生活的心理自我療方:尤其是在某些難以言喻的情懷,語言不能到達的地方,家庭相簿可以做到。
  3. 傳達與家人互動的縮影,藉由整理家庭相簿,使我們有機會停下腳步來,仔細地思考生命中重要的人、事、物,學習珍惜與照顧重要他人。

  藉由照片整理編輯,回顧、感謝生活中某一段歡樂的美好時光,或重要的時刻,利用手作整理或電腦編輯,傳遞家庭親子、手足、代間的生活故事。美好時光~我的家庭相簿,透過親子、手足、代間手作,幫助我們創造豐富有趣的家庭時光,傳遞關愛的訊息、互動關係,編織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樣貌。

4-2活動目的

  1. .藉由照片整理編輯,回顧、感謝生活中某一段歡樂的美好時光,或重要的時刻,傳遞家庭的生活故事。
  2. 表達心意,更可以消弭人際間的恩怨,找到彼此對待的方式,是生活中的心理自我療方:尤其在某些難以言喻的情懷,經由家庭相簿便可輕鬆傳達。

4-3活動材料

  1. 自己與家人的相片數張,上面有自己或阿公、阿嬤、爸爸、媽媽、叔叔、阿姨、兄弟姐妹、表姊、堂弟…,不限張數,選擇自己喜歡或是印象深刻的照片。
  2. 美術紙、彩色筆、雙面膠、美工刀及剪刀等裝飾用品與工具。

4-4活動步驟

  1. 排版:將選擇的照片分類後,加以排版,可依時間順序,或是以照片上的活動主題來區分,例如:家庭旅行、家族聚會、生日或其他重要節日。


  2. 文字編輯:照片排版好之後,將照片黏在紙上,並在照片的附近,寫上記憶中照片上發生的事情。


  3. 裝訂:將所有完成的頁面依序排列整齊,使用打洞穿環或綁線的方式裝訂成冊,也可以使用雙面膠黏貼,或是利用有透明袋的資料夾也可以


  4. 親子對話:親子共同分享相簿的回憶與故事,也可以透過學習單,延伸討論與創作故事繪本手作喔!

    小提醒
  1. 如果是很珍貴的照片,建議先翻拍或是掃描喔!
  2. 可藉由手機app或網站,製作電子相片書,讓分享變得更快且便利喔!

家庭相簿可以是親子共同創作,也可以是父母親悄悄做給子女,更鼓勵親子,一起做給爸爸媽媽、阿公阿嬤,和大家分享兩篇家庭相簿:

12歲的禮物 ◎侯碧瑩(南崁國小認輔志工)
  在大女兒滿12時,為她做了一本手工書當作生日禮物,幫她的成長做紀錄與見證,當她收到時,小心翼翼、細心呵護,不停的翻看著,沉浸在內容文字與圖片中,當時小女兒也用渴望與羨慕的眼神詢問媽媽,於是秘密任務悄悄的進行著。這次,使用線上網站編輯,記錄著小女兒從剛出生時的模樣直到現在,每一個珍貴的影像和每一段動人的記憶都在其中。

趣看代間母女情 ◎社區認輔 吳佳螢老師
  新一代的出生,就是上一代與下一代關係建立的開始,一代一代承傳中有著許多無形的微妙,試圖在這樣的代間中,找一些有趣雷同的元素,細細著磨和品味會發現不同世代仍可延續相同的精神或特質,細數著不一樣中的一樣,是種甜甜的、感恩的、回憶的滋味,誰是誰,誰像誰,這是敍述代間關係最基礎的啟程了…。相片是說故事最好的切入點,透過相片裡的人事時地物,隨時都能和身旁的朋友話說從前,侃侃而談…。這是我在社區認輔美好關係的課程中,藉由理論與實作之後最大的感動和收穫。

4-5愛的叮嚀

  愛一直都在,但有時候需要練習和等待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照片,能夠表達出語言、文字所難以傳達的情感。每一張照片都有它獨特的生命故事,因為它記錄著拍照的人,或和其他人、事、物所經歷過的瞬間,那是無法倒轉的生命時刻。藉由聆聽我們的家族、部落以及世界的故事,我們才得以在歷史的時空中,找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定位,並且慢慢建構出個人的一些基本特質。這是英國兒童文學作家艾登.錢伯斯(Aidan Chambers)的一段話,串聯了家族記憶的家族史。

  但是「家」,不一定都是父母加子女的樣貌,也許有人的爸爸或媽媽缺席不在了,有人從小就是由阿公阿嬤帶大的,有人的爸媽離婚了,甚至有人有了新爸爸或新媽媽…;這些不同成員組合的家庭,也擁有著一樣的幸福喔!有機會遇到都是學習的緣分和機會。

更多閱讀,歡迎連結光寶文教基金會─社區認輔雙週報
📣「用照片說家族的故事」
📣新北市101年度祖父母節系列活動「歲時‧拾穗-傳家寶貝藝起來」祖孫家族創作藝術展

4-7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4-8親子共學學習單
  

4-9作品分享

張雯娟 (光寶文教基金會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作品獲獎人)
#我的家庭相簿
因防疫讓我們家庭關係更親密,孩子在餐桌和爺奶爸媽聊生活,在視訊與外公外婆話家常...孩子在參與【我的家庭相簿】也發現因疫情去年還有參加畢業典禮的他,今年學弟妹只能在線上畢業,之前可以參加路跑活動,今年無法參與,曾經跟外公外婆去逛夜市,現在也無法再去,一一都在相簿裡回顧著....

轉個念頭~孩子又想雖無法出門,他們仍可像相片一樣在家跟爺奶做料理,也可彼此玩桌遊、象棋、跳健康
操,從黏貼相片中,孩子回憶湧現,看見了三代同堂的珍貴,也有他倆嬰兒期的可愛,最具代表性的結語呈現最下頭,便是《快樂》!

Hsinhui Yeh
#我的家庭相簿

橘子家的家庭相簿
橘子家的小小橘子都長大了,各有各的要事,已經好多年沒有一家五口一同出國遊歷,更別說現在疫情嚴峻,哪兒都不能去。

要做家庭相簿,主題首選當然就是全家出國的回憶囉!

大家擠在小小螢幕前回味共遊的甜蜜時光,每張照片的景致都彷彿歷歷在目…照片經過好幾輪篩選,終於定案!

那這些照片怎樣呈現好呢?經過七嘴八舌一番後,決定要做個能掛起來的相簿,才可以常常看到。

能掛起來的相簿?小小橘子又出難題了…
正好最近正在瘋立體書,稍稍改良一下,就成橘子家獨有的立體相框啦!
橘子家立體相框,是僅用一張紙摺成的喔!看得出來嗎?

廖子晴
#美好時光 我的家庭相簿

特別感謝

社區認輔吳佳螢老師
社區認輔簡文琪老師及女兒許詠秦
社區認輔志工侯碧瑩、吳文正
2016年新北市「祖孫Fun心『藝』起來─家族藝術創客展」參展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