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第二堂:我的家庭樹~生命的位置和地圖

友善列印
 
【前言】
【活動目的】
【活動材料】
【活動步驟】
【愛的叮嚀】
【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親子共學學習單】
【作品分享】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緣起】

  2021年5月,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防疫期間許多家長居家辦公,須兼顧在家自學的孩子,同時也要煮飯洗衣及排解孩子們的爭執,對於生活型態上因轉變而產生的焦慮,我們感同身受,為舒緩彼此緊繃的心情,光寶文教基金會推出「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的六堂系列課程,透過簡單的手做、互動及親子對話,從微觀的自我角色、家庭樹,延伸連結巨視的社會與環境的關懷實踐。藉由生活體驗的連結與對話,為親子感情加溫,一起締造優質美好的家庭精心時光,以補足台灣教育現場匱乏的心靈探索活動。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的六堂課


第二堂:我的家庭樹~生命的位置和地圖

家庭是社會最小的基本單位,
如果說我們的社會是一座森林,
那森林中的每一顆樹,就代表著一個家庭。

  2-1前言

  家庭是由丈夫、妻子、子女, 或經由婚姻、血緣或收養關係所組成而同居的一群人。親戚,則是和我們因血緣關係或婚姻而產生的關係人。家庭成員之間,彷彿有一條隱形的線,牽繫著彼此,也影響到親密關係和心理發展。個體心理學派創始人阿德勒認為孩子在家中的地位,深刻影響他的生活模式也決定孩子面對生命的許多態度(楊瑞珠,2011:130)。他認為透過遊戲可以提供兒童目前生活狀態的訊息,而且可以了解他的未來。並且認為遊戲中兒童的表現、選擇、尋求重要性等,可以看出對他周遭環境的態度和關係,以及如何與他人的互動,因此兒童遊戲顯示了他獨特的行為表現。

  家系圖(genogram)又稱家族樹(family tree)是以符號及圖形的形式對家庭結構成員之間的關係之描述,透過不同的線條說明家庭成員與成員之間的互動關係。其特色:1.系統性、完整、詳盡的評估及解釋工具。2.參與家族的重要方法。3.橫向及縱向的了解家族結構、關係及功能。4.具高效率的摘要圖示。(註:為了呈現家庭樹的活潑,有些家庭樹的繪製是多元的,非一般社會工作者既定的標準模式喔!)

  因此,有人說,家庭樹猶如一本家族小說:它包含三代家庭成員的文化與人口統計資訊,家庭史上關鍵事件即發生的時間點、家庭變遷(遷移、失落和生命週期),其他重要生命變化也記錄於家系圖上,是一項以時間順序描繪個人與家庭的歷史,也能強化孩子對家庭的連結與認同感,家庭樹活動使家族對話變得活潑,情感能緊密連結著。

  2-2活動目的

  1. 藉由家庭樹來覺察家人的關係位置和互動關係。
  2. 珍愛自己也尊重悅納家人。
  3. 對家人關係的了解與探究,有助於自我概念的學習和發展。

  2-3活動材料
  家庭樹的表現方式非常多元,以身邊可以應用的媒材利用喔!如:鉛筆、彩色筆、粉蠟筆、水彩、粉彩、色紙剪貼等。任何材料都可以嘗試!

  2-4活動步驟

  1. 在手作之前,我們可以邀請孩子談談;所認識的家族,有哪些成員,以三代為例,他們的稱謂是什麼呢?
  2. 接下來,可以和孩子一起上網查詢、討論家庭樹製作的各種版本。
  3. 然後,選擇其中一種版本來製作。這次我們以手繪的方式進行示範,需要的材料有畫紙、水彩、水彩筆、色鉛筆、橡皮擦、尺和鉛筆等。

  4. 畫出自己心目中家庭樹的樣貌,並且塗上色彩。


  5. 請孩子在紙上寫出每一個家人的相應位置,並填上稱謂。


  6. 在畫紙上畫出每一位家族成員的外觀特徵,建議可以拿出相片讓孩子仔細觀察,畫好後剪貼下來,並在每位成員的下方寫上最喜歡或最欣賞的兩個人格特質,例如:幽默、溫暖。


  7. 將家族成員的人像畫黏貼在家庭樹的相應位置,作品就完成囉!


  8. 邀請孩子分享喜歡成員最特別之處。如:「最喜歡爸爸的....... ? 因為.....」也可以和孩子聊聊:「對你來說,家人重要嗎?為什麼重要或不重要呢?重要的原因是什麼?不重要的原因是什麼?」

  2-5愛的叮嚀

  1. 記得,以孩子發展階段可以理解的口語和非口語表達方式互動。
  2. 分享原則:不批評、不分析、不建議,專注的聆聽和敘說自己的創作歷程心情。
  3. 為了呈現家庭樹的活潑,有些家庭樹的繪製是多元的,非一般社會工作者既定的標準模式喔!

2-6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1-7親子共學學習單

1-8作品分享 杜玉玫 (光寶文教基金會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作品獲獎人)
  #我的家庭樹
  製作前的探討

  結論

  孩子覺得製作家庭樹很有趣,讓他更加認識家庭的重要性,及知道我有爺爺與奶奶,雖然没見過面,也是家人。

  媽媽覺得透過一起製作家庭樹,讓孩子知道家族是如何而來的,讓她看見家人的優點,及家庭對於自己成長的幫助,也看見自己比許多孩子幸福,珍惜一切,感恩身邊的人、事、物。

Hsinhui Yeh橘子的家庭樹
家庭樹,不僅是與國小和學齡前孩子的親子活動,使孩子對最主要的家庭成員及親屬稱謂有更進步的認識。
它更是,家人之間聯繫感情的媒介~

  • 在疫情嚴峻當下,有沒有聯繫家庭樹中的親友,關心他們現在的狀況呢?
  • 家庭樹中,你最喜歡和哪一位家人共處?和他做過印象最深刻難忘的事是什麼?
  • 家庭樹中,你最疏離的家人是哪一位?是否想拉近彼此的關係呢?
  • 這張家庭樹,你還有什麼聯想?

許家妹的家庭樹

   小二的小孩對家庭樹這個詞蠻陌生,對代數也不懂,開始跟她聊起來,她覺得很有趣。進入做家庭樹,在欣賞別人作品時,第一眼看見水彩畫的樹,她就決定自己也要畫一棵。喜歡樹葉充滿桃紅,紫色裝飾的圓形樹,讓樹看起來很豐富很不同。接下來畫家人時,討論每個人外表,髮型,眼睛,臉時,我們一直搞笑,討論過程很歡樂。

  在看著小孩畫每個家庭成員時,雖然很卡通,但神韻外表讓我覺得都好像啊!再來聊欣賞的家人,當然要先讚美她一下,我說:我喜歡她的善良,和幫忙媽媽做家事,因為讓媽媽輕鬆很多。

  她喜歡爸爸陪她玩,雖然時間很短,但他很珍惜。喜歡媽媽照顧她,因為可以學東西。喜歡樂樂姐姐,因為她很聰明,反應很快,也會教她不懂的東西喜歡奶奶,因為她會照顧她,也會煮好吃的魚家人對她來說很重要,因為可以幫忙她,陪她,照顧她。這次的家庭樹讓我們彼此之間多了一份親密,平常因為家事,學校,才藝讓時間壓迫的很緊,難得的活動讓我們彼此又拉近了距離,讓這寶貴回憶深深植入我與小孩心底。

吳大妹的家庭樹:另一種敘說表達的家庭之樹

   現在的家庭樹,曾經經歷過一番搶救,不過現在已經確定毫無生機,枯葉散落一地,但是旁邊有幾顆石頭,那是我僅存的依靠跟靠山。我們來看比較有生機的家庭樹!女兒的家庭樹上有好幾隻小鳥,那都是代表著她最重要的人。最上面的是最疼愛她的外公、外婆,而右邊就是媽媽跟她自己還有弟弟。長期以來,大部份是只有我們三個人在家,媽媽的嘴巴還叼著小蟲要餵他們,而左下角的就是總是在外工作的爸爸,跟前天開車撞到爸爸的人(咦?)紅色的是爸爸車禍流的血。蠻慶幸的是女兒的家庭樹似乎沒有受到我的影響,她覺得自己的家庭樹是開心的、有愛的,有顏色繽紛的花朵,有茂密的樹葉。

特別感謝
社區認輔吳佳螢老師
社區認輔林秀貞老師及女兒徐妤瑄
社區認輔志工黃冠曄及女兒江詠歆
社區認輔志工杜玉玫及女兒徐睿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