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第一堂:我的角色披薩

友善列印
 
【前言】
【活動目的】
【活動材料】
【活動步驟】
【愛的叮嚀】
【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親子共學學習單】
【作品分享】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緣起】

  2021年5月,covid-19疫情在台灣爆發社區感染,疫情升至三級警戒,防疫期間許多家長居家辦公,須兼顧在家自學的孩子,同時也要煮飯洗衣及排解孩子們的爭執,對於生活型態上因轉變而產生的焦慮,我們感同身受,為舒緩彼此緊繃的心情,光寶文教基金會推出「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的六堂系列課程,透過簡單的手做、互動及親子對話,從微觀的自我角色、家庭樹,延伸連結巨視的社會與環境的關懷實踐。藉由生活體驗的連結與對話,為親子感情加溫,一起締造優質美好的家庭精心時光,以補足台灣教育現場匱乏的心靈探索活動。

親子自我探索心靈成長系列的六堂課


第一堂:我的角色披薩

  1-1前言

  家庭是個人最早接觸的社會組織,也是最早接受教育的場所,更是個人成長、良好品格養成的重要基礎環境,因此,家庭教育可說是一切教育的基礎,而童年經驗則是人格發展的基礎。研究顯示證明,子女的自我概念和自尊與其所知覺的父母管教方式有關,家庭因素對個體的自我概念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個體的兒童時期。

  自我概念,是個人人格特質的一部份,也是個體對自己的一種認識與瞭解,包括認識自己的生理狀態、心理特徵、人格特質、自己與他人的人際互動關係、價值系統的知覺等。自我概念可以用來代表個人內在的自我心理認同歷程,以及在與外界環境的交互作用中所形成對自己的態度、知覺與評價的一種整體性看法。它是個體人格形成的核心,也是影響個體行為表現取向的決定因素,影響孩子的學業成就、身體意象與心理適應和健康等。

  心理學家艾瑞克森(Eric H. Erickson)的心理社會發展論中,將人生全程視為連續不斷的人格發展歷程,而影響發展的內在動力具有社會性,所以認為人格發展是個體以自我為基礎的心理社會發展(psychosocial development)的一個歷程。艾瑞克森將人生全程分成八個階段,每個階段有其重要發展任務,前一階段如何解決會影響下一階段解決的能力。而八個階段中前五個階段,是與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最相關的重要時期。

  艾瑞克森認為,人格的發展在前四個階段少有自我可以控制的能力,但他們會逐漸獲得獨立,對於危機的反應及社會需求有選擇的能力。後天學習會影響自我概念的建立,因此在後四個階段中,他們可能以意識主宰了整個階段生命的發展,而自由意志也會因不斷的練習而漸漸加強,因為艾瑞克森相信,人格學習及經驗的影響比遺傳來得大,心理社會的經驗比生物本能的力量更能決定人格的發展(陳正文,1997)。

  (更多閱讀請上光寶社區認輔雙周報第6期第58期)

  1-2活動目的

  透過「我的角色披薩」活動,協助孩子認識生活中自己所擔任的角色與理解自我概念的意義。家長可以藉由「我的角色披薩」來培養出孩子「自覺和自知」的心理能力,並發展出明確、正向的自我概念,讓孩子能更清楚的認識自己,發掘內在潛能及多元智能,透過學習互動分享,以及對自我的接納與他人的敏察,達到個人、家庭與團體的成長。要讓孩子認識、了解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遊戲直接體驗。

  生活中,每一個人身上都扮演著多種角色,有可能是子女、手足、朋友、學生等等如果用食物來形容,你會用什麼食物和顏色,來敘說每個角色呢?讓我們用一個披薩來做比喻創作,看看每一種角色的食物,它的味道及在生活中所佔的比重如何?

  1-3活動材料
  所需要的材料有:白紙或圖畫紙,蠟筆、彩色筆等著色用具或色紙。

  1-4活動步驟

  1. 請家長以孩子年齡發展的語言,讓孩子理解「角色」和自己的關係,例如可以問孩子:你是爸爸、媽媽的誰?孩子會說:兒子、女兒。
  2. 將白紙或圖畫紙拿出來,和孩子一起創作角色披薩,在紙上畫上一個大圓圈,畫上等分,越喜歡或覺得越重要的角色佔得位置比例會越大。
  3. 將每一塊披薩塗上不同顏色,可以使用蠟筆、彩色筆,或是色紙拼貼。
  4. 彼此分享回饋的親子精心時刻。
  5. 當我的角色披薩完成時,看到上面的角色分配、色彩點綴的感受,只要單純的將內在飽滿的觸動說出來、寫出來,即可以完成了一首披薩小詩囉!

  1-5愛的叮嚀

  1. 分享原則:不批評、不分析、不建議,專注的聆聽和敘說自己的創作歷程心情。
  2. 從想一想到著手拼貼再到寫出感受,視孩子的年紀,需要不同長短的時間,也需要一些醞釀和等待,急不來喔!
  3. 自我概念並非與生俱來,是可以透過生活的經驗、後天學習,以及與人的互動過程中而建立的,所以說她的神經迴路是有可塑性的(neuroplasticity),也就是說我們的神經連結會因經驗而改變。

1-6光寶文教基金會影音平台

1-7親子共學學習單 ◎周明寬(光寶文教基金會/講師)

1-8作品分享 Vera Chang (光寶文教基金會Facebook粉絲專頁分享作品獲獎人)
  花了幾天時間與幼兒園小孩閒聊人生角色,讓孩子認識生活中扮演的多重角色,之後讓孩子依環境場所分出自己在生活中有哪些角色,並就角色的扮演時間或喜愛程度,依比例切分角色披薩。其中,小孩最愛的披薩是好朋友披薩,因最近無法上學,他想念他的好朋友,也怕就這樣畢業,不能再跟好朋友共學同玩。活動中,由孩子試著用具體食物或生活經驗說出吃這些角色披薩的滋味或感覺,記錄屬於他的披薩小詩。

Hsinhui Yeh
#橘子角色披薩上菜~
♡橘橘的 酸酸的 我的披薩像有益健康的橘子
♡粉粉的 香香的 基金會老師披薩像心曠神怡的花朵
♡黑黑的 濃濃的 志工披薩像會上癮的黑巧克力
♡深綠的 大大的 媽媽披薩像果實纍纍的橘子樹
♡粉紅的 甜甜的 妻子披薩像無敵美味的草莓巧克力
♡藍藍的 白白的 女兒披薩像無憂無慮的藍天白雲
♡綠綠的 苦苦的 朋友披薩像越喝越好喝的抹茶
♡紅紅的 脆脆的 姊姊披薩像營養健康的蘋果

每一個人在人生舞臺上擁有不同角色,造就我們獨一無二、精采非凡的人生!
角色披薩,不僅適合親子互動;在此疫情嚴峻期間,更能幫助我們省思自己的每個角色,使我們與家人朋友夥伴的心緊密相連!

許家妹
光寶文教基金會 的在家親子活動,停課不停學,帶著孩子一起認識人生角色,仿寫短詩,小孩一聽到要做活動真的很開心~
#附上小乖今日自製披薩
#病毒快退散!

廖子晴
媽媽的角色披薩烤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