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敘事、繪本、EQ美學
第七堂 自我價值:別人拿不走的禮物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
【繪本介紹】
【故事在親職教養的敘事語法應用】
【凝望綠笛的世界】
【給女兒的一封信】
【芒種荷開,嫣紅點點】
【資料來源】
 

單元目標

  1. 藉由親職卡探索釐清,教養過程中親職姿態與教養價值上的變化。
  2. 藉由繪本故事練習敘事取向觀點於親職教養上的檢視與應用。
  3. 節氣的生活美學與五感開發的體驗實踐。

「當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件事成立的時候,那我就有力量往下走。」 ~吳青峰,2019

【前言】◎洪翠枝

  為人父母者都是生了孩子才開始學習做父母,當我們開始做父母時對於孩子總是充滿極大值期待,期待孩子出人頭地、光宗耀祖、領先群雄、期待……。當孩子漸漸長大,父母慢慢發現對於這些期待,好像需要做一些些的轉變,因此從最大值慢慢轉變成最平均值,期待孩子平安健康、快樂學習,期待順性發展就好。這就是父母最大的學習。如卡里‧紀伯倫所言: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再多的期待都是父母自身的想法,生命終究要歸還給生命本身,父母能給的永遠只能是愛與榜樣而己。

孩子,我要留給你什麼?

  這學期課程從幸福開始接著從原生家庭探索到夫妻再到子女關係,透過課程的進展不斷的在往前推進之中,再回頭看看自己,為何如此認真於課程之中,到底是想要拿到什麼?又想要留給孩子什麼?福祿貝爾曾說:教育無它;唯愛與榜樣。關於"愛"大部份父母身上都俱備著,那榜樣呢?生命的每個時刻都在學習,孩子也藉由與我們相處的時光學習我們的樣貌,父母在無形之中傳遞許多內在價值給予孩子,在相處之中也用的許多姿態在對待著。之所以會有這些價值與姿態,都是因為和我們生命中的經驗緊緊相扣而來的。

  處理事情的反應,往往決定之後會走往的道路。在生活裡必需要有定見的覺察才能通往自己喜歡的路,在每個人心中都會有一個定錨,可以幫我們走向想要的道路,而這道路最初的起點來自於自我的內在價值與姿態,稱他為隱形扁額。生命裡總有些讓人挫敗或無力事件,但我們總是需要再一次面對,有没有一種力量是當你需要它時在內心吶喊著它就會出現,每當我感覺自己需要一些無形的力量保護我時就會出現:”黑暗總會過去,只要相信有光,光一直都在”這些字句,無形之中心裡的那股力量就會出現引領我再次向前,這就是我生命中的隱形扁額。這扁額之中縕藏著許多自我的價值與姿態,可以透過這隱形扁額的提醒,在生活中留給孩子最美好的學習榜樣,這也是我唯一可以留給孩子的。

【繪本介紹~《綠笛》】 ◎吳佳螢

繪本:《毛頭小鷹》
作者: 羅勃.卡魯斯
繪者: 荷西.阿魯哥&亞莉安.杜威
譯者: 柯倩華 出版: 上堤文化


  內容簡介: 當媽媽告訴綠笛要趕快長大、變綠的時候,綠笛不明白為什麼要急著長大,急著變成一條大綠蛇。他覺得所有的大綠蛇好像都很懶、很無趣,又粗魯。況且,他真的很喜歡自己現在的樣子─身上有金黃的皮膚和帥氣的條紋。所以,綠笛想盡了辦法,就是不要變綠……。

《綠笛》在敘事觀的看見

  繪本中綠笛媽媽就像其他的蟒蛇媽媽一樣把剛出生的小寶貝送到森林裡,並叮嚀著:「長大、變綠,變得像樹葉一樣綠。」假設著,長大變綠這件事就是從眾下的主流文化,綠笛媽媽或許想著只要變綠了就和大家一樣了,一樣會著大家都會的事、一樣就俱備著所有長大後的理所當然,自然的也就不用再煩惱牠的未來了。在這裡我想先肯定的是綠笛媽媽的勇敢和放手,沒有抓著綠笛不放,沒有因為擔心就不把牠送到森林裡闖盪。只是媽媽依著主流的期待而忽略了綠笛心裡那個在地的聲音,在繪本中我們看到綠笛其實好擔心長大後無法做自己,更重要的是牠真的很喜歡自己現在金黃皮膚和活潑生動條紋的樣子,所以拼命的不讓自己身體變綠,不讓自己鬆垮垮的變懶,想維持自己這個與眾不同且生氣有活力的樣貌。

  綠笛就像所有小孩子一樣,帶著許多的為什麼去問老綠蛇問題,但老綠蛇們沒有騰出那個不知道的心裡空間帶著好奇回應小綠笛,只一味著用老成不屑的態度和單一標準的答案回應著牠~你會長不出應該有的綠。因此綠笛選擇離開和他們連結的姿態,一直快速運動著,嚐試著有挑戰性高難度的動作,因為喜歡因為快樂,牠不點都不怕摔下來。這讓我想到一些在學極限運動的孩子,常常看著他們做著好高危險的動作,如果是我的孩子我可以這麼放心放手嗎?繪本中的老綠蛇們看到小綠笛的驚天一躍,都搖著頭的嘆著牠恐怕活不到變綠了。直到老綠蛇們照顧著受傷的小綠笛後,才紛紛著說著以前的自己多麼英勇,吹噓著以前多麼的有本事,記起了其實牠們以前也是如此為自己挑戰過摔過⋯是呀!這就是成長的過程。想想我們也曾年輕過,有好多想迎向夢想的無畏青春。如果長大變綠是不可逆的,是必經的,生理面無法改變,那可不可以心理層面是保有自覺的,當你很清楚的知道你想成為怎麼樣的自己,你就有機會往偏好自我走去。這個走向渴望的精彩在繪本結局中看到了,綠笛即使變綠了,牠還是依然保有自己的樣子。

  你想長大嗎?記得我從小就一直好想長大,因為長大可以做自己;也問過女兒這個問題,女兒說不想長大,只想停在國小三年級,因為沒有低年級的蠢也沒有高年級要邁入青春期的扭,是一個做自己很快樂的階段。「做自己」,似乎不管什麼階段或什麼年齡層,都有做自己的渴望。不論如何,如果你家也有個小綠笛,你如何讓他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與專家呢?你如何陪伴他成為他自己呢?我想父母就是那個助人者,讓我們一起做個和孩子對話的專家,而不是直接給出標準答案的專家吧!

繪本《綠笛》:故事在親職教養的敘事語法應用 ◎佟麗嬴

對他人的生命好奇

  看綠笛的故事,第一個感覺是,哇!好可愛的蛇啊。原來,蛇也可以用「可愛」形容。作者基於對所有動物的愛與尊重,特別選擇「蛇」作為主角,希望人們因著書中生動的描述與美麗卡通的畫面,而能對蛇有了「好奇」想要了解的意圖,改變我們因不了解而產生的畏懼。生活中,我就是一個非常怕蛇的人,我知道我不會因為一本繪本,而很快的改變了我畏懼的心,可是我相信,如果我願意保持著不排斥與接納、好奇的心態去探索,我有可能因著了解,而開啟願意調整改變的心。對蛇是如此,對每個人或每件事,道理也相通。

  書中的綠笛不了解,媽媽為什麼希望他快快長大又變綠呢?於是他好奇地想要找尋答案。生命有很多時候是,聽著大人或別人說著應該如何如何,聽起來出發點是美好的,你會不會在保持著傾聽的同時,也像綠笛一樣,找尋著專屬於自己的答案呢?生命中有些改變是避免不了的,但在主流或所謂的好意之下,對自己的生命保持著好奇與探索,對別人的生命保持尊重與好奇,或許因此可以保留著一點空間,在那裏放得下探求、傾聽與理解,讓每個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成長與茁壯 。

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主人與專家

  書中綠笛最後變成成蛇了。牠曾經一直抗拒,用著自己的方法,希望能一直保有自己身上金黃色的皮膚、帥氣的閃電條紋。可是,最終,仍在一次次的蛻皮之後,變成很綠很綠,綠到像樹葉一樣,在樹叢中,你可能無法發現牠呢?每個人都是自己生命的專家,有著自己的價值觀與喜惡,在社會化的過程中,也許不再天真無邪,如孩子般的單純。可是有沒有可能,有些信念或熱情,我們可以一直堅持與保有,就像書中的綠笛,他無法改變基因帶來的蛻皮與顏色變綠,但是,牠自始自終,都是那個帶著自己想法的「另類」蛇。繪本中描述,『經過一番練習,這三條蛇做了一次完美的三8隊形表演。在蔚藍的天空下,綠笛和這兩條斑紋帥氣的小黃蛇一起跳躍、翻滾、轉圈圈。綠笛開心的大笑了。「雖然我長大了,而且變得很綠,但是,我還是原來的我」』你呢?你還是原來那個你嗎?

凝望綠笛的世界 ◎歐憶陵

  時間推移,此時再讀這屬於我家的老故事,撥動心弦的是:「蟒蛇媽媽正忙著把她剛孵出來的小寶貝送進森林裡,‥‥她看著小黃蛇一條條快樂的爬向樹林裡時,叮嚀著:長大、變綠,變得像樹葉一樣綠。」

  這些年服務的現場,只要家有青春期的孩子,經常遇到這樣的焦慮:「老師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和別的孩子一樣,就好好讀書、寫功課、守規矩‥‥」還有這樣的故事是:「我不明白,他為什麼要抽菸、跟同學一起做這些事?他這樣做,是在幹麼?考試都要到了‥‥。」有太多這樣的故事,一直困擾著只想像綠笛媽媽一樣,期待自己的孩子,記得只要長大,變綠、變得像樹葉一樣綠就好了。長大變綠,只要跟跟樹葉一樣綠就好。心中閃過,似乎與許多為人父母的或是大人的期待相似,只要好好讀書,上個好高中,讀個好大學,然後找一份穩定的好工作,然後‥‥。但那一句,變得像樹葉一樣綠就好了,該是許多青少年或是所有在練習長大的孩子們心中的疑惑吧,就像小綠笛一樣。

主流的糖衣錠

  許多人說這是一本探討自我概念的繪本,的確也是。若試著從Urie Bronfenbrenner生態系統觀看自我概念不難理解,影響個人自我概念的系統小到微系統大到宏觀系統,都對發展中的個體有深淺不一的影響。在這系統中,有著大多數人信奉的價值與規則算是稱為主流,如同書中所說:只要長大變綠一樣。

  當自身深深的渴望或是發現,我不想變綠也不想和大家一樣時,對成長中的孩子而言,對自我會定會產生些或大或小的衝擊。後現代主義的敘事觀中,「辨識主流、聆聽在地」、「解開(解構)單一標準」,提供我們一個視角,並非否定主流的價值,而是一種學習看見主流,提醒著覺知主流的影響。決定權像是握在自己手中的畫筆。畫下的每一筆,是你可以調配的色彩,如同印象派的畫風有色彩的漸層、有光影的變化。但在現實或經常遇到最困難的事也在於此,是我們經常看不見主流對自身的影響,而將主流的影響包在一層愛的糖衣下,還拼了命的請孩子吞下那顆糖衣錠。

閃亮的交換

  若從這個角度看小綠笛是幸福的,因為牠有一位雖懷抱著主流盼望的母親,但卻允許牠自由闖蕩,即使摔得鼻青臉腫。而旁邊的雷叔、吉哥、紅伯,雖然不屑綠笛的所做所為,但也允許牠用自己的方式長大。綠笛的重傷,讓三條大蛇憶起屬於自己的閃亮時刻,讓綠笛重新審視牠世界中對大蛇前輩們的單一視野。大蛇們吹噓自己光榮世界的過程,或許亦想起在自己在長大過程中的曾經,頓時懂了小綠笛。雷叔、吉哥、紅伯從分享自己故事中不僅整理了自己,也更明白,每個人是他自己生命的主人與專家。所以當小綠笛恢復差不多時,吉哥溫柔的告訴他:「歡迎你隨時加入我們的行列。」小綠笛留在原處細細聆聽著。

  時間一天天過去,小綠笛發現日升月落、月落日升。牠驚訝原來圓圓的月亮會慢慢變瘦,然後有一天天變圓,但牠以前竟然不曾注意。牠檔不住變綠的未來,就在邀小蛇們做神奇8字型表演時,牠懂了,雖然變得很綠,但我還是原來的自己。在一個個主流指標下,他長出屬於自己細膩的紋理。

獨特的勳章

  在現今腦科學越來越理解的領域中,理解大腦在青少年時期正經歷不一樣的變化,荷爾蒙在體內流動引發青少年型體上的改變,但看不見的大腦在進行著巨大變化,青春期是腦的雕塑期。其中之一,就是自我感的湧現以及隨之而來的自我意識。此與腦中的內側前額葉皮質在此年齡活化的程度有相關。因此區在社交情境中會受影響,而在社交情境中會產生自我意識的感受。所以對於青少年而言,自我評價是非常優先且重要的。除此,青少年情緒敏感與愛冒險與大腦中酬賞迴路相關。一個稱為依核的腦組織對酬賞反應逐漸增強,但是控制衝動的前額葉皮質卻未達到成熟狀態(徐仕美,2017)。如果,想像小綠笛正值青春期,理解此現象,不難理解小綠笛的行為。孩子在練習長大的過程中,該是免不了這些衝動魯莽與不周衍,挫折難免而失敗是必然經歷。但那一次次的嚐試過程中,是否可成為青春期孩子的閃亮記憶,當他成為大人的時,胸上掛著那獨一無二的勳章,說自己精彩的支線故事,似乎也考驗著我們成為大人們的大腦。

【給女兒的一封信】 ◎周明寬

  親愛的女兒(如如、沛沛、葳葳):

  做為父親的我,這輩子能給妳們的並不多,除了生活的照顧、供妳們讀書和少許的零用錢,如果有一項不花錢也不用吝嗇付出的,那也許就是陪伴妳們長大與無條件的關愛了。

  或許妳們會抗議我陪伴的時間不夠,這點我承認。妳們還小的時候,我忙於工作而疏忽與妳們共處的時光,人生是不等人的,當我退休,妳們也都長大離家了,相聚的時間更少了。我將會以下半生的歲月好好彌補妳們,在妳們需要我的時候即刻救援,這是我的承諾。

  至於我給妳們的愛,不等同於用金錢或物質來衡量,而我會以堅定的支持,讓妳們去追求夢想和探索世界。我會誠心地接納妳們所喜歡的工作和心儀的對象,獻上我對妳們的祝福與祈禱,盼妳們得償所願。

  人生難免有挫折和失落,在妳們感到身心疲憊或傷心難過時,請讓我給妳們一個擁抱,也請接受我僅有的小小安慰與疼惜。

  不論妳們未來有任何成就,我都以妳們為榮。我相信,妳們不需要總是得做到什麼、或證明什麼,才代表自己是有價值的。就算自己有一些缺點,或是還做不到什麼,甚至也曾失敗過,但希望妳們都相信,這些事情,只是因為「沒做好」,而不是「我不好」,只要妳們好好努力,我相信妳們可以做得好,而妳們也不會因為小小的失敗,就懷疑自己存在於世上的意義。

最後,願妳們相信自己是有力量的,對生命滿懷希望與熱情,知道自己的優點與短處,謙卑待人,好好眷顧自己和身邊的人,在遭遇黑暗的時候,為自己生命點一盞燈。

愛妳們的父親

【芒種荷開,嫣紅點點】 ◎tipus

  陣雨過後,寂靜的池畔,夏荷綻放。
  靜水映波,貼近荷塘尋莫內,如是興味妙趣。

  初夏芒種,是島內荷花處處開的季節,一個人漫步荷塘但見粼粼波光映襯荷顏,仿若光影與天地的三重奏,疏條交映的荷影格外浪漫迷人,唯有早起才能看見它動人短暫的風華姿態。此刻也是驪歌輕唱鳳凰花開的季節,從南到北都可以看到,枝頭火紅如炙絢爛無比的姿影,悄悄泛起了一股離情依依的到別和祝福。

  芒種,夏天的第三個節氣,所有春天播種的植物都慢慢在長大著,一個適合早起巷弄漫步和河濱輕騎的舒爽季節。走出戶外,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內在心跳,全然地享受孤獨的美好靜謐。讓寂靜碰觸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且和週遭的環境產生連結,這樣的生命走出去會是舒緩沉穩的。

【資料來源】

1.阿甲(譯)(2013)。綠笛。(原作者:珍妮兒.肯儂)。和英。
2.親職澄清對話卡(2015)。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