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陪孩子遇見美好的自己─敘事、繪本、EQ美學
第五堂 生命影響生命:愛、蛻變與成長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
【容易感傷的季節】
【繪本賞析】
【在敘事觀的看見】
【漫步在敍事哲學裡】
【親職澄清對話卡練習】
【家庭情境支線故事—蛻變與成長】
【立夏,桐花白雪紛飛】
【參考資料】
 

單元目標

  1. 了解自我的親職姿態,發展自己喜歡的親職風格。
  2. 藉由繪本故事練習親職教養中的困境出路。
  3. 節氣的生活美學與五感開發的體驗實踐。

生命裡,我們因為愛而受困,但我們也常在受困裡,才得見珍貴而獨特的愛。 ~黃錦敦

【前言】◎游靜如

  在家庭系統中,任何一個要素的改變,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另一個要素與其之關係,同時也影響整個家庭的運作與平衡狀態。為了紓解家庭不平衡所帶來的緊張與壓力,家庭會做某些改變來達成系統的再平衡(翁慧圓,1995)。情緒影響情緒、生命影響生命,在教養兒女的過程中,夫妻的價值信念能否同步,對孩子的姿態是否一致,都是造成衝突的原因。此刻,當我們學習帶著敘事獨特的眼光去看待孩子,如果也試著用這樣的眼光視先生如同大兒子,在他堅持的價值姿態背後自有一套屬於他的在地邏輯和過往多年的生活模式。透過愛與學習,理解自我和配偶的價值姿態,從中找到調適方向,讓自我的蛻變和成長發展出自己喜歡的親職風格。

容易感傷的季節  ◎簡文琪

  天氣的變化很容易影響我的心情。記得剛搬到淡水居住時,相當不適應這裡的冬天,常常是全台最低溫所在地,也常常會下雨,每次到了入秋的季節,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傷,心情也好不起來。在醫學上統稱「季節性情感障礙症(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但若是沒有到嚴重的程度,並不能說是憂鬱的傾向,只是心情會受的影響,往往有這樣訴求的人,出現的季節多在秋冬之際,日照開始減少,陽光強度也下降,造成某些神經內分泌系統的改變,最後造成情緒低落。根據歐美精神醫學界研究顯示,在日照比較少的日子裡,會影響腦部"松果體"褪黑激素的分泌,進而導致情緒低落,另外退黑激素又與血清素(幸福賀爾蒙)的分泌息息相關,也會影響到情緒的起伏。對於外在的環境變化往往不是我們所能掌控,但自己的心情是否可以不受其影響卻是可以自我調整,所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不就是這樣的寫照嗎!

【繪本賞析】 ◎周明寬

  繪本:《好一個吵架天》
作者: 夏洛特.佐羅托
繪者: 艾諾.洛貝爾l
譯者: 劉清彥
出版:上誼出版

  故事就發生在一個下雨天的早晨,詹先生出門時或許是壞天氣的影響,他忘記了該給詹太太一個親吻,這個舉動讓詹太太的心情頓時不美麗起來,而突來的壞心情正好指向剛下樓卻穿著髒衣服的兒子小強。挨了罵的小強,也把氣轉向慢吞吞的姊姊莎莎,甚至詛咒她會遲到。莎莎剛踏進教室,就覺得好友小莉的雨衣像是男生穿的,批評那件雨衣不好看。被好友莎莎嘲諷的小莉回家看到正在玩洋娃娃的弟弟阿迪,劈口就說他娘娘腔。於是,不開心的弟弟阿迪,上了樓、踢了他家的小狗出氣。莫名被主人踢的小狗,又會如何回應,這股沒有說出的莫名怒氣,一整天被傳來傳去,從大人到小孩,從這個家傳到另一個家,彷彿每個人都想將壞心情發洩出來,最終誰才能帶來改變呢?

  繪本裡的小狗是改變情緒的轉折,作家巧妙地運用寵物會討主人歡心的優勢,創造了人跟寵物間親密的互動,而開始轉變小主人阿迪的壞心情,當心情由不美麗轉向美麗時,所有人觀點事物的角度和理解他人的話語,竟有意想不到的正向解讀,恰如生命影響著生命般地奇妙。家人的言行確實隨時牽動著彼此的情緒,夫妻、親子都不例外。一句帶著負面評價的話語或舉止,因為關係的貼近,越是在乎的人,越容易產生不必要的衝突,我們很常把問題出現的責任往外推,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這一秒雲淡風輕,下一秒可能雷電交加,繪本把情緒的「傳染力」表達得很傳神,令人忍不住會心一笑,是要怪這場大雨?還是怪詹先生的冒失?或許在我們的生活經驗中都曾有過類似的共鳴經驗吧 !

  把突來的無名氣/火,轉發到下一個人的狀態,在心理學上稱做「轉移」,它是心理防衛機轉(defense mechanism)之一。在精神分析的理論中,心理防衛機轉是指當人遇到不能解決的問題時,當下用來應付挫折與不安的適應機轉,保護自己免於不可接受的思想或衝動,或某些令人焦慮的訊息。無論任何人都會在某些行為上使用防衛機轉,差別在於程度不同,這是「自我」避免思想及情感失控的方法,找個人出氣,好消除自己感到的焦慮、害怕和不安的狀態。

  用敘事取向的哲學觀點來閱讀這本小書,我們可以發現故事前半段都在「問題故事」中打轉,每個人都承受到別人負面情緒或言語的影響,而陷在「負向情緒」中不自覺,且一個接一個地傳染開來。當問題故事不再被壞心情影響或只停留在個人困擾裡,從而重新解讀別人給出的行為舉止,用敘事的語言來說,即稱之為「解構」,問題故事被解構了,就會出現新的故事版本(又稱為支線故事),當支線的故事入口獲得開啟,正向的力量和美善私循環,也因此被打開。當我們允許開啟新的對話、讓自己的想法、信念、感受有所調整(再建構)的空間,才能讓新的可能發生,甚而朝自己想要的結局前進。

  敘事治療認為人的行動不是受到不知名的力量所引導,而是深受個人價值觀、期待、承諾、熱情等信念所影響。故事中詹太太因為詹先生忘了的親吻的情境,內心因而生氣,如果此時她自己能夠去覺察、或是有人陪伴她把內心的期待或價值釐清明白,或許就不會有情緒傳染、怒氣轉移的現象發生。當人越來越清楚自己期待的生活狀態與自我認同,就越能採取行動朝這個方向移動,也就不易被問題困住,更不必為了減輕個人心理的撞擊,把「球」硬生生地擲向身邊的無辜者。

  總之,父母為孩子提供正向的生命經驗,直接塑造孩子正在成長的大腦。如果父母經常跟孩子討論他們的經驗,孩子就能記得更清楚,也會具備更高的情緒智商(EQ),更能夠理解自己與他人的感受。父母能做的就是反覆聆聽和耐心陪伴,孩子在這樣的充滿愛的陪伴與安全感的環境下長大,她往後的生命狀態就會產生非常多的養分供她日後汲取,這是值得投資與努力給愛的時光啊!

《好一個吵架天》在敘事觀的看見 ◎吳佳螢

  誰是始作俑者?從誰先開始的?是詹先生惹的禍?還是老天爺考驗的一個玩笑?一個下雨天的早晨,受天氣影響情緒的詹先生忘了親吻詹太太就出門了,因為這樣,一個人影響一個人,一個情緒傳染一個情緒⋯

  繪本一開始的畫面就很有趣,狗狗看到下雨天,一對圓滾滾的大眼好奇的望著窗外;而詹先生卻是縐著眉眼神陰沈抿著嘴,顯然心情受了影響。回想自己年輕時,也很容易因雨,情緒特別波動。「因為下雨讓那天變得很陰沈」,繪本中這句每頁出現的反覆語句即表示,雨天不只影響了詹先生,其他人也同樣都受到雨天氣氛的影響,若再加上碰到不如意的事件就很容易有了氣惱的火花。就天氣而言,多數主流感受,陽光即讓人心情好,形容詞也偏正向;而雨天則和悶悶的、陰沈、淚水連結在一起。其實有多少在地聲音認為雨天是他們心中的陽光!

  打破日常規律的詹先生可能因為趕時間而或者因雨情緒不佳而忘了親吻詹太太,這讓已經在既定規則中的詹太太對先生已有一定的「標準」,當這個標準突然變了又沒有試著去理解背後真正的心情,就容易陷在自己的框框和情緒裡。如果移動了單一標準,那天是詹太太主動去親吻詹先生,那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結局。

  莎莎說小莉的雨衣很可怕像男生穿的;還有,小莉回家看到弟弟在玩洋娃娃即說著弟弟是個娘娘腔。先不論莎莎和小莉是否都受了前面的情緒影響,我們也可以試想著,何以像男生樣的雨衣不能穿在女生身上?何以男生玩洋娃娃就會被說成娘?這是主流下的認知,如果可以解構原先既有的觀念,或許就能鬆開更多框架,再建構後的眼光和心態更能讓性平教育更能落實在生活間。

  故事最後的轉折是在狗狗身上,狗狗認為阿迪把牠推下床是要跟他玩,於是熱情的回應阿迪,而這美好的回應讓阿迪似乎有被接納的感受,情緒當下也有了釋放和轉移,這樣善的循環隨即展開。情緒極具渲染力,正向的,負面的都在關係中彼此影響著,當有機會透過脈絡性理解去懂一個人,就有機會更貼近對方讓渴望的美好關係發生。

漫步在敍事哲學裡 ◎陳碧雯

1.主流觀點,男生應該主動

  爸爸因為沒有親吻媽媽引起一連串的情緒反應,很好奇的是:媽媽不能主動親吻爸爸嗎?當時媽媽如果聽見了自己想被照顧的心,主動出擊,是不是就沒有接下來的情緒連鎖反應了? 還有弟弟玩洋娃娃就是娘娘腔?男生不能玩洋娃娃或者是女生才能玩洋娃娃,是真的存在這樣的框架,還是因為正被情緒綁架了,才有所反擊?看起來好像在冷靜之後,一切都變得不是那麼有所謂了~ 一切都是天氣惹的禍,下雨天真的另人心情不好?換個角度想,如果沒有下雨,一直都是大太陽,那真的好嗎?

2.當事人才是自己的主人與專家

  被同學嘲笑很醜的雨衣花色,是真的很醜嗎?其實自己的心裡也許是覺得好看的,因為被他人影響了,反而跟著情緒起伏走了一糟,其實根本覺得它不醜,卻還是忍不住的被激怒了!

3.帶著不知道的態度

  繪本裡可愛的小狗莫名的被小主人推了一下,以為小主人在找他玩,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小狗開始和小主人互動,在地上滾來滾去,又是翻滾又是追逐,此時小主人的怒氣全然不見了…很明顯的小狗什麼都不知道,卻意外的裝下情緒翻滾的主人故事…

親職澄清對話卡練習:

  1. 回想在教養旅途上,與孩子爭執或衝突的一個畫面,說說那個畫面的故事。
  2. 在那畫面中除了生氣情緒之外,藉由情緒卡找找可能還有的情緒有哪些?
  3. 找找在那些情緒後面,是否藏有我們所在意的價值?請找出1-3張價值卡。
  4. 這些價值,會想用甚麼樣你喜歡的姿態傳遞給孩子?請找出1-3張姿態卡。
  5. 分享了這些價值與姿態,邀請你用一句話,當做自己未來親職路上的提醒,你會想說些什麼?

【親職澄清對話卡練習】我想留給孩子什麼? ◎Jasmine

  在傳遞給孩子的三個姿態卡中我選擇了「活出的樣子、包容/接納、表達感受」,而先生所傳遞的姿態卡則是「樂觀以對/往好的地方想、選擇、放鬆/自在」。先生的個性不拘小節、大而化之,我的個性則是有條有理、講求效率,在家庭生活中形成了鮮明強烈的對比,當「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時,許多的衝突與爭執也常在家庭劇場中不斷地上演。然而婚姻關係十七年下來我們始終有一個共識,就是尊重彼此的差異與不同,且誠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絕不讓自己在夫妻關係中感到委屈求全。

  先生不管遇到什麼問題總是樂觀以對,也很懂得適時的放鬆,記得有一次我們全家出遊,衛星導航指示了錯誤的路徑,讓我們的車子開進了荒煙漫草中,我們都非常害怕,女兒因為害怕開始不斷地抱怨起來,先生則鎮定的說笑著:「這麼偏僻的地方,我們一路開下去,一定會到達人間仙境的。」果真在我們走出山路之後,看到了一片壯闊的美景在眼前。這樣的姿態不但影響著生活中常常神經緊繃的我,也成為我們家庭生活中的潤滑劑,帶來許多的歡笑與喜悅。

  在親職關係中,我和先生對於孩子的教養最重視的就是態度的一致性,帶著我們想要傳遞給孩子的姿態,在家庭生活中身體力行、以身作則,那怕是因為觀點上的差異起了衝突與爭執,都能夠讓孩子理解我們是為了什麼原因起爭執,而我們又是如何真實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並且傾聽對方的想法,就算最後無法達成共識,也能尊重、接納對方的選擇。我們的不盡完美,其實可以成為啟動改變的最珍貴工具,因為父母的身教與言教,正是時時刻刻以生命在影響著孩子的生命。

家庭情境支線故事—蛻變與成長 ◎楊麗嘉

生命裡,我們會因為愛而受困,但生命裡,我們也常在受困裡,才得見珍貴而獨特的愛。~《陪一顆心長大》

  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中心,但是我們其實也深受環境與他人的影響。最近兒子打算換工作,這是他畢業後的第二份工作,已工作滿三年了,在工作上頗獲上司看重,其實是穩定的狀態,在為人父母心中,總是認為持續穩定就好,所以當知道兒子決定要換工作時,我與外子都輪流勸說,覺得我們的想法才是對的,然而當兒子侃侃而談,他心中的想法及規劃時,我心中開始有些不同的聲音,記得兒子在第一份工作離職時,有過很不好的經驗,當時大受打擊,可是這一次的離職,却是經過深思熟慮,也能與父母談過再決定,當他說著未來夢想時,眼中有著渴望,語氣上有著熱情,當下我被說服了,其實孩子已經有所不同,當看到孩子在社會歷練上,所學習到的成長與改變,我心中感到欣慰,畢竟孩子才是其生命的主人。

  課程中,我們詢問自己,我們想當怎樣的父母,其實不管你是否有所覺知,你已經一直都在影響著你的孩子與家人,因為唯有生命才能影響生命。孩子就是我們所言所行的最佳複製呈現,所以,當挑選你重視與想要的親職價值卡六張,也排列出順序,那這些價值又是透過什麼樣的姿態傳遞給孩子呢?或許在生活中的小細節,或是一些儀式讓孩子感受到你所要傳承的價值。我在選擇時第一順位是「重視家庭/和家人親密」,相對的姿態卡是選擇「共同參與/一起想辦法/合作」,在過程中腦中浮現出很多畫面,一些與孩子一起面對的事件。記得在一個講座中,聽到吳念真導演談親子互動,他說:「如果持續與孩子建立關係,當孩子在第一次失戀時,會回來向你哭訴,那親職教養可以算是圓滿了。」所以我也想到當時的孩子在第一次失戀時,回家哭訴的那一幕,我與孩子一起面對這個關卡。所以如果你有想傳遞的價值,那或許不是只停留在想望裡,如果我們能把我們想要的親職姿態在家中展現,創造屬於自己的親職風格,那麼你會如何實踐?

立夏,桐花白雪紛飛 ◎tipus

風兒吹拂花顏
漣兮漪兮 粼粼波光映心
如是 深戲
如是 浪漫美麗

  穿過翠綠的山林,見五月的桐花緩緩飄落,花顏淺笑依伴著綠水,拾起落花片片,興味的編成花環,戴在大美的天地間、溪水間、漣漪上。四月桐花五月雪潔淨自在最是美麗。歡喜梔子花的幽香和百合的花顏,歡喜立夏前後潔白的花卉在原野縱谷綻放。白,讓人心生歡喜身心安頓。感知的樂趣從生活的當下開始,用不同於以往的方式來感受生活的漫妙,從中得到喜悅。

  立夏,節氣交替萬物並秀,氣候陰晴不定影響心氣,尤其是對無法表達的某些心理狀態。俗話說:「立夏養好心,無病一身輕。」用運動、慢走、瑜珈、閱讀和書寫伸展筋骨走入自然,並釋放鬱悶負壓之氣。節氣深呼吸,遵循自然規律,吃當地當季的食物,減少食物的營養流失和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養生養心更護環境。

參考資料:

劉清彥(譯)(2002)。好一個吵架天(原作者:夏洛特.佐羅托)。臺北市:上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