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光寶文教基金會腦的美麗世界─EQ美學卡體驗工作坊 活動分享

友善列印
 
【活動緣起】
【工作坊活動流程表】
【工作坊活動分享單元一】
【單元二】
【單元三】
【單元四】
【參考資料】
 

活動緣起

  情緒是一門複雜的科學領域,包含對環境、文化、身體、心智歷程以及大腦機能等的研究。人類的大腦,主宰著心智的運作與行為,但直到現在科學家與醫學界對於大腦運作的了解仍然相當有限。近二十年來,隨著醫學科技的進步發展,大腦的研究方興未艾,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領域就是所謂的認知科學,探討的是人類的大腦如何認知外在環境、接受由外在環境而來的刺激,進而發展出智力、記憶、學習、語言溝通等等能力,而這些能力又是如何在大腦中進行運作,認知科學的興起帶給心理學巨大的改變。

        2013年,美國腦啟動計畫(BRAIN Initiative)開始推動十二年計畫,自2014年至2025年號召政府及民間合作,發展新一代腦科學技術來探索腦的祕密。歐盟也跟進宣佈人腦研究計畫稱做「人類大腦計畫(The Human Brain Project, HBP)」,結合80個世界頂尖研究單位跨領域的200名學者,一同解讀超過上兆個腦神經鏈結的人類情感、意識跟想法。2017年3月,韓國未來創造科學部,發布了《2017韓國腦研究促進實施計劃》。

        2014年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由O’Keefe與Moser夫婦共同榮獲。因發現大腦神經細胞能建立方位感與導航能力,對大腦如何呈現心智功能(mental function)及如何計算複雜的認知功能與行為,提供嶄新的觀點。在AI時代,腦神經科學也運用MRI核磁共振影像科技,於醫療診治和犯罪及產業鏈上,更進一步理解大腦。未來十年, AI 將取代人類 50%左右的工作。譬如;工廠的工人、建築工人、操作員、分析師、會計師,司機、助理、仲介等,甚至部分醫師、律師及老師的專業工作。但是,AI不懂美、不懂幽默,無法做到感性自由的創造,身為人類的獨特之處,是因為我們有愛的能力,愛和被愛使我們的生命有意義。

        在美國,已經開始有許多小學在課堂中融入腦神經科學,由The Hawn Foundation所設計的Mind UP計畫,就是一套融入大腦知識的課程,在一個介紹Mind UP的影片裡,學校老師說,「我們教孩子了解什麼是杏仁核與大腦前額葉,在我唸故事給孩子聽時,孩子會跟我說,這個故事裡的角色是在用『杏仁核』做決定,還是用『大腦前額葉』在做決定。」一位英國的臨床心理師Hazel Harrison博士寫道:「當孩子理解他們的大腦發生了什麼事情時,這可以成為改變的力量。」( 留佩萱,2016)。當我們對大腦多一些了解,就能協助我們讓它運作得更好,適切順利的面對新機會和新挑戰。

工作坊活動流程表

單元

時間

單元主題

單元目標

1


3H

腦的美麗世界
~大腦的發展,你了解嗎?

 藉由表達性藝術媒材與活動,認識情緒的演化簡史及腦部的重要構造。
 透過表達性藝術媒材與遊戲體驗,認識大腦運作的基本傳輸單位。

2


3H

情緒的化妝師
~情緒的辨識察覺和表達

 藉由表達性藝術媒材與活動,認識大腦邊緣系統與基本神經化學傳導物質。
 藉由情緒美學卡練習、強化神經迴路的形塑,理解大腦的可塑性。

3


3H

整合上下腦
~情緒照顧的EQ美學

 藉由情緒美學卡練習情緒的覺察、辨識及其積極功能的認識理解。
 透過表達性藝術有意識的強化鍛鍊,增進從覺知到自我紓壓調節能力。

4


3H

寶貝我的頭腦
~心腦操練、優築生命

 藉由表達性藝術媒材與活動,理解保養頭腦的重要性與方法。
 認識理解神經系統交感與副交感功能以及運動對於精神健康的重要性。

工作坊活動分享

單元一:腦的美麗世界~大腦的發展,你了解嗎?

大腦知多少?關於情緒腦的演化……

  情緒是一門複雜的科學領域,包含對環境、文化、身體、心智歷程以及大腦機能等的研究。台大心理系梁庚成教授在「腦與情感:人之異於禽獸,幾希?」講座中分享;美國腦科學家保羅.馬克林(Paul D. MacLean)提出一個「三位一體腦假說」(triune brain hypothesis)的演化論,認為腦幹與基底核、邊緣系統、新皮質是腦演化的三個階段(梁庚成,2017)。即大腦是由獨立又相互連結的三部分組成:

  1. 位於最外層的新皮質、處於中間層的邊緣系統,以及最裡層的腦幹。腦幹(brain stem),是生命中樞,掌管心肺活動等維持生命的功能,與約兩億年前的爬蟲類的演化有關。
  2. 腦幹的外側是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是情感與記憶的中樞,掌管食欲、性欲,以及憤怒、恐懼等情感,與約一億五千萬年前原始哺乳類的演化有關。
  3. 覆蓋其上的是演化到靈長類才發達的大腦新皮質,是智能中樞,掌管思考、判斷、說話等等高度智能活動(圖一)。


  
  (圖片引用來源:https://attachmentdisorderhealing.com/love-theory/

 

上層大腦~大腦皮質功能與發育    ◎歐憶陵

  頭腦的發展在胚胎開始短短三個月就急遽地細胞分裂,複製出逾千億個神經元。出生後,神經元由於接受外界的刺激,努力的與其它神經元建立連繫,沒有建立連繫的神經元則會被漸漸的修剪淘汰。雖然神經元,大約在嬰兒出生前就已經建立,但是大腦皮質層的連結需要一段時間。大腦皮質層分為頂葉、顳葉、枕葉、額葉(圖二)。每個皮質層負責的功能皆不相同:頂葉負責基礎感覺功能、訊息的統整與空間知覺;顳葉負責聽覺、情緒與記憶;枕葉負責視覺功能;而額葉負責歸納分析、邏輯推理、基礎動作、行為策劃、判斷與注意力。這些大腦皮質層我們簡稱為上層大腦。

  研究顯示,十二歲時頂葉才發育完成;顳葉要到十六歲;而額葉則要到二十至二十五歲才會發育完成。而這一段大腦發展期間,正是孩子接受教育期,大腦會因為外在環境的需求而改變,也可以說他們需要大人的引導與陪伴。雖說如此,但大腦並非發育完成後就不會改變,事實上它終其一生不斷的進行調適與類化的工作,永遠都在學習與改變 (胡海國,2015)。


 圖(二) 大腦側面圖

 

大腦知多少?大腦傳導單位神經元    ◎歐憶陵

腦活動的基石:神經元

  神經元(neurons)是腦的主要傳訊細胞,也是頭腦活動最主要的創造者,負責接收、分析、協調及傳遞訊息。人腦大約有1000億個神經元,但它們只佔頭腦所有細胞總數的十分之一,比起神經元在腦中的數量,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多了將近十倍的量。這些容易被忽略的神經膠質細胞除了給予神經元保護、營養和構造的支持外,可能也影響學習與記憶的過程唷!

        神經元的構造包括細胞體(Cell Body)、軸突(Axon)將訊息傳離細胞體至適當的目標、軸突末梢 (Axon Terminal) 與相鄰神經元相接的地方,會形成狹窄的突觸間隙、樹突( Dendrites)由細胞體分枝而出,是神經元接收訊息的構造、髓鞘( Myelin Sheath)由神經膠質細胞圍繞形成的絕緣體,可增加神經傳導速率(圖三)。

        神經系統好比複雜的交通網絡,以電訊息及化學訊息溝通。由一個個神經元接替運載訊息情報,一站站傳遞,直到適當的「目的地」。當神經元接受到外界的刺激訊息或大腦下達的指令後,會產生稱為「動作電位」的神經衝動(電訊息)沿軸突前進,到達軸突末梢時會促使突觸小泡往細胞膜移動、打開,所釋出的神經介質(化學訊息)會擴散穿過狹窄的突觸間隙,到達相鄰樹突的受器,以激發其他神經元產生更多的神經衝動(腦的美麗境界:17-18)(圖四)。


 (資料來源: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a.htm

單元二:情緒的化妝師~情緒的辨識察覺和表達

  《禮記‧禮運》篇:何謂七情?喜、怒、哀、懼、愛、惡、欲, 七者弗學而能(不用學就會的本能)。人在「怒、哀」這兩種情緒「將至而未至」,也就是情緒還沒到頂點的時候,還會產生「懼」,所以六種情感又被細分成了七種,這就是「七情」的由來了。「情緒」的存在具有演化的功能和意義;例如:恐懼驅使我們遠離危險、憤怒是面對敵人時的保護色、喜悅能增進人與人間的距離、悲傷能獲得安慰與幫助。好EQ來自於我們對自己大腦的認識和生活的操練,我們可以感受情緒,但是不一定要受情緒左右,整合上下腦~情緒的EQ美學,讓我們懂得作自己情緒的主人,也是人類的獨特之處!~吳銀玉

認識下層大腦~邊緣系統(情緒腦)    ◎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

        邊緣系統(情緒腦):在演化上算是大腦皮質的前輩,也是較原始的腦部系統。視丘、下視丘、海馬迴、杏仁核、扣帶迴等都是其中的一份子,主要與學習、記憶、情緒、動機等功能有關。(圖五)

  1. 視丘:大腦的中繼站,許多傳入大腦皮質的感覺訊息,或是由大腦皮質送出的指令,會先到這裡轉換神經元,再接續傳遞。
  2. 下視丘:自律神經系統的管制中樞,負責調節身體以適應外在環境的變遷。除了調節體溫、維持新陳代謝、管制內分泌系統之外,也是驅動飢餓、渴、性、睡眠等生理驅力的來源。
  3. 海馬迴:形狀酷似海馬,位於顳葉內側,是邊緣系統的一部分,與學習和記憶的形成有很密切的關係。
  4. 杏仁核:位於海馬迴前方,與情緒息息相關,特別是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它也協助處理腦內和情緒相關的學習與記憶經驗。
  5. 扣帶迴:大腦皮質的副手,除輔佐大腦皮質的訊息處理外,也與情緒、記憶等功能息息相關。

(資料來源:精神健康基金會腦的美麗境界http://www.brainlohas.org/wonderfulbrain/guide_a.htm

 

情緒哪裡來?情緒的產生有兩個途徑:

  在精神健康基金會的網頁【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詳細說明如下:情緒的產生和邊緣系統、下視丘、大腦皮質區有密切關係。情緒產生有兩個歷程,一個是沒有被意識到的自動化歷程。

  情緒產生有兩個歷程,一個是沒有被意識到的自動化歷程:由視丘接收到感覺訊息,經由杏仁核傳到下視丘,啟動自律神經系統(緊急應變)及內分泌系統(長期抗戰)作反應。另一個是意識的歷程(使我們能控制情緒的路徑):視丘接收到的感覺訊息,先傳到大腦皮質,再傳到杏仁核,接著傳到下視丘,啟動自律神經系統及內分泌系統作反應,同時把訊息回報給大腦皮質。大腦皮質的介入,可使我們有意識地調控情緒帶來的自動反應。

(資料引用來源:精神健康基金會  用腦體驗世界—精神功能ABC


單元三:整合上下腦~情緒照顧的EQ美學

  美國精神科醫師丹尼爾‧席格用兩層樓的房子來比喻大腦結構─下層腦又稱為「爬蟲類大腦」從出生就發展完全,上層腦在人類出生後才慢慢開始發展,前額葉要到二十幾歲才發展成熟。而孩子的腦就像是施工中的房子,樓上還在慢慢地蓋,所以孩童在做決策時比較沒有辦法想清楚、無法調節自己的情緒、思想非黑即白等等。當生活中遭遇引發強烈負面情緒的狀況時,整個大腦,特別是負責理智判斷和控制衝動的「大腦前額葉」,便會完全交由情緒中樞杏仁核發號施令,杏仁核會快速喚起過去負面的情緒記憶,並依照慣性模式做出反應,下層樓被控制。如果希望小孩成為一位能夠思考以及自我調節情緒以及理解自己行為的人,家長就要常常幫助孩子活用上層腦。

 

整合上下腦:行動錦囊和情緒大富翁    ◎洪翠枝、胡欣恬

  當我們遇上生活事件可以有二種選擇,一種是杏仁核直接發作,另一種是可以經過亮晶晶的前額葉皮質幫我們做出較好的解決方案。我們可以透過行動錦囊和情緒大富翁的遊戲活動,為自己選擇的任何一個自己覺得適合的方式加以行動,讓生活中的困擾減到最低。如果面對行動錦囊仍不知要選擇那一個方法來解決,那就用擲骰子的方式來解決,看看擲中了那一個方法,就試著用那個方法勇敢前進,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喔!

單元四:寶貝我的頭腦~心腦操練、優築生命美學

認識自律神經    ◎黃兀

  

  人體內有三大系統,維持生理的運作,分別是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三者並非各自存在,而是彼此交互影響。

  人體的神經,大略分為兩種,一為體性神經,一為自律神經,體性神經是大腦管得到的神經,例如:肚子餓了,我們會找東西吃,要吃什麼?這是意志可以控制的。自律神經則是大腦管不到的神經,又稱為為自主神經,主要管轄我們的五臟六腑。當接受到外來刺激,或者來自於身體內部的情報時,自律神經會自動作出反應。例如,寒流來襲,被淋雨冷得直打哆嗦,身體不由自主顫抖起雞皮疙瘩,我們無法控制身體要不要顫抖,也不能命令雞皮疙瘩不要出現;肚子餓了,腸子咕咕的叫,我們無法控制身體讓腸子停止蠕動不要咕咕叫,這些反應都是自律神經的作用。

   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對於身體的作用,可以想像一個是加油、一個是煞車。人體大部分的內臟器官都接受交感與副交感神經的雙重支配,而二者的功能多半相反;對各器官的功能根據所支配的器官不同而異。整體而言,交感神經與奮常伴隨能量的消耗增加,在有壓力的時候其活動占優勢;副交感神經則是減少消耗、保存能量,在休息及靜養時,副交感神經活動占優勢。當身體衝鋒陷陣或逃跑,交感神經會被激發,增加腎腺上素和皮質醇分泌,釋出肝醣,增加心跳速度、呼吸變快、流汗量增加並降低腸胃與免疫系統的作用。待事件結束後,副交感神經開始發揮作用,它會讓心跳減速、呼吸變緩慢,恢復腸胃系統作用。

(圖片來源:http://www.taiwanscientific.com.tw/WhatIsANS.html

 

心腦操練,在日常生活    ◎黃兀、歐憶陵

        精神,是人活著的一個基本要素,是人與外界互動交流的載具,而精神功能的產生來自於「腦」的運做功能。認識理解人的「腦力」是有限性的,覺察、照顧好自己的情緒、行為與認知等腦的精神功能,是追求精神健康的第一步。世界是一個整體(wholeness),我們都是這整體的一部分,卻又擁有獨自的整體,既是我,又是我們,心腦操練,在日常生活中,也在我到我們的宇宙中。

助人為快樂之本

  「植物向光,人需要讚美和鼓勵。」科學家認為腹側被蓋區是愉悅系統或是報償迴路,(獎勵作用與行為刺激的主要來源)的一部分。當一個行動產生愉悅的時候,能夠刺激腹側被蓋區,帶給別人喜悅,也是讓自己感受喜悅最快的方法。當自己助人或看到他人助人時,大腦會分泌腦內啡、血清素、催產素,進而感到快樂溫暖。人類大腦報償中樞於人們付出時,其活絡程度和獲得時一樣強烈,有時甚至更為活絡。金錢確實可以買到快樂,前提是要花在別人身上。

運動,讓你變幸福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運動跟情緒有關,運動可以抑制大腦中杏仁核的活化,阻止負面情緒的出現。運動鍛鍊身體的同時,也在鍛鍊大腦,運動時我們腦內的荷爾蒙會衝過腦血屏障,增加海馬迴的幹細胞,誘發神經新生及學習,提高警覺性、注意力和動機;促進及增加神經突觸細胞互相結合,對腦部迴路處理資訊的能力有巨大的影響。透過運動,促進身體分泌出感到幸福的腦內物質--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多巴胺(Dopamine)、血清素(Serotoin)、腦內啡(Endophine),可以幫助降低不安情緒、抵抗憂鬱。

好好吃一餐

  近些年神經科學家發現菌群-腸-腦軸,主要由神經內分泌、迷走神經、免疫途徑組成,實現了腸與腦之間的信息交流,腸內不同的微生物,會刺激不同的神經,神經再促使身體分泌不同的物質來改善身體,例如人體的血清素百分之九十五由腸道分泌合成。西方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Hippocrates):「你的食物就是你的良藥。」唐代名醫孫思邈在《備急千金要方》也說:「夫為醫道者,當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之不癒,然後命藥。」選擇吃什麼?怎麼吃?如何才能好好吃一餐?讓食物成為良藥而不是毒物,才能讓人生朝向幸福方向行去。

好好睡一覺

  在生理上,睡眠本身就是在修復身體上的耗損,是身體自我療癒的過程,睡眠時,大腦所呈現的和白天清醒時不同的工作,分泌著各種不同荷爾蒙,進行身體及大腦修補的工作,根據威斯康辛大學研究團隊的老鼠實驗,觀察到在睡眠周期的快速動眼期製造髓鞘的寡樹突細胞生長數量加倍,而此細胞正是幫助大腦修復與神經傳導的重要物質。因此當我們睡眠不足時,常會導致記憶及專注力下降、負面情緒增加與免疫力降低。

深呼吸,放輕鬆

  呼吸是通往身心的門戶,且能協助讓身體慢下來。古代的瑜伽行者認為,呼吸就是生命力。他們知道倉促的呼吸會導致緊張和焦慮,而深長的呼吸能引發內心的安寧、淡定和覺察,使身體放鬆。吸氣時交感神經功能較強,副交感神經會被抑制;呼氣時交感神經功能減弱,副交感神經則發揮作用,人體會感到放鬆舒緩,而深呼吸時,呼的時間比吸的時間長,等於加強副交感神經的作用,進而達到舒緩放鬆的效果。

禪繞畫的心腦操練

  禪繞畫是一種簡單且十分容易上手的畫圖方法,即使認為自己沒有畫圖細胞的人,也會驚訝自己能畫出這麼棒的成果。禪繞的重點在於專心與持續,繪圖的過程必須全神貫注在簡單重覆的線條上,讓人不知不覺沈浸在筆下的圖形裡,忘記了外界的噪音與繁瑣,並從創作的作品中讓自己獲得極大的滿足。更神奇的是,可以在短短的畫圖過程中,帶來一股靜心的力量,讓頭腦更清晰、心情更愉悅。不論年齡,不分背景,任何人都可以從容的畫。從精神健康照顧的觀點來看禪繞畫也是一種操練大腦皮質的方式,培養自己在這資訊快速的時代中,有一種可以讓自己喘息放鬆與安靜的方式。

參考資料

周玥、李碩譯(2017)。教孩子跟情緒做朋友(原著:Daniel J Siegel,M.D& Tina Payne Bryson,Ph.D )。台北:地平線文化
胡海國(2016)。心腦操練-人生新主張。台北: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2012)。腦的美麗境界。台北: 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 
謝伯讓(2016)。大腦簡史:生物經過四十億年的演化,大腦是否已經超脫自私基因的掌控?台北:貓頭鷹
自律神經功能
親子天下雜誌 57期(2014)
幸福的腦內乾坤。光寶文教基金會認輔雙週報,上網日期:2017年2月28日,(網址)
情緒是什麼。聯合情緒健康教育中心,上網日期:2017年2月28日,(網址)
腦的美麗境界。上網日期:2017年8月15日,(網址)
神經傳導物質與七情六欲:我們的感覺和情緒真的只是腦中的化學反應嗎?上網日期:2017年8月17日,(網址
留佩萱(2016)。教孩子了解大腦,你可以這樣做。(取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