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做自己的好父母」~親職的幸福拼圖 
第七堂 生命的智者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
【我選擇,我決定】
【寫給2036年的自己】
【和年老的自己說說話----致73歲的自己】
【致70歲的自己】
【寫給2036年的自己】
【敘事問句練習】
 

【單元目標】

◎藉由哇卡提問練習,開啟與自己生命經驗的對話。
◎透過課程活動體驗期待描繪並豐厚自己的生命藍圖。練習敘事書寫,找回渴望的勇氣與力量。

前言 ◎還真

  20年後,幾歲了?七十多歲了,要說故事,應該有滿滿幾籮筐。從出生開始以十年做個斷記,十歲、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一直到七十、八十….歲。生活的片段,有時是無盡的喜悅,有時是深沈的傷慟,這是一條生命敘事長河。

  出生時,那是一張空白的紙,從出生開始,許多人有意或無意的在我的畫布塗上圖案色彩,待我稍懂事時,看到這畫布,不禁要問?是誰在畫布塗上色彩圖案?沒人回答,於是迷惑?於是找尋,那艘船盪呀盪呀….也不禁訝異我又在別人的畫布上塗了什麼?



十歲,那是剛萌出頭的嫩綠色,有時被一場大雨淹了,但還是奮不顧身的挺出地面。萌呆不見世間事,不知天下何其大。我的志願是當老師,因為能看到的職業別,只有老師、警察、醫生、護士,當年農夫是職業嗎?

  二十歲,淡淡的粉,有時混著激昂的紅—青春正好行,有時又陷入深深的藍—為賦新詞強說愁,骤入繁華見初心,是一位學生,也是一位護士。

  三十歲,忙忙碌碌,結婚生子,有許多新的角色:老師、太太、媽媽、媳婦、也然後又再度成為一位學生,不同角色不同顏色, 淺藍、深藍、靛藍、又有暖暖的粉紅及鵝黃,有時天空灰濛濛的,有時又清亮無比。我想我應該就這樣當老師,五十歲就退休了。

  四十歲,天空時而飄來一陣雲,有時又是烈日凌空,最喜鵝黃嫩綠,也愛深夜按下鍵盤的淺藍。山不轉人轉,沒順著30歲的想法,辭職了,上了很多心靈成長課程,尋找生命畫布烙痕,還是從事所謂「老師」的工作,只是沒有所謂退休這詞了。

  五十歲,「輕囊方能致遠,淨心方能行久。」開始了人生減法的生活方式,斷、捨、離的生活練習。還是從事所謂「老師」的工作,有固定的志願服務工作,畫布上清楚的出現我的顏色,紅橙黃綠藍靛紫,生命不會只出現一種色彩,可深可淺,不再執著那一種顏色。對易經開始著迷,這時正是時候讀莊子。

我選擇,我決定 ◎小佟

對過去無可挽回的事,悲傷亦徒然
─莎士比亞《冬天的故事》

  年幼時,對生命中遭遇的許多事,懵懂的認為自己是沒得選擇的,於是有許多的怨懟,埋怨自己的壞運氣,羨慕別人的幸福與美好。年長些慢慢知道,有很多時候是自己放棄了選擇,因為不敢也不想承擔違背主流或違背長輩的壓力,所以把許多事關自己的主控權交給了別人,既無法放下自己的想望也不願真心順服,所以日子過得哀哀怨怨或彆彆扭扭的,活得很不到味,就像是一道美食,說不出的哪裡少了滋味。

  有老花眼的現在,心裡卻清明了,我學會了自己要為自己的生命負責,在在乎的人際關係裡,我有些時候仍會遷就,有些時候我想順著自己,順順逆逆中我選擇、我決定、我承接,當有了做自己的勇氣後,該是自己的仍是我的,該失去的我也接納,人生仍舊高高低低的起伏著,但心裡多了許多的自在與甘願,這樣的日子---我喜歡。

  開始染白髮的現在,對於偶聽到的---妳看起來好年輕喔,心裡仍會有小小的竊喜,雖然我知道青春像小鳥一去不回頭,但內在仍有炙熱的心,對於美有另一種的體會,我用閱讀妝點我的美麗,我用笑容使我美好親切,年輕的優勢不再,但我決定選擇將目光轉往我的擁有,於是發現自己是那麼的富有,雖然我不敢確定未來一定如我想望,但我知道我比年輕時的自己更勇敢、更自由,我決定我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心靈,用我臉上的笑容,臉上的皺紋,日漸鬆垮的肌肉,全力以赴的過好我的下半生。

五十過後,來到六十、七十,我來到未來……

美國作家Barbara Angelis在其著作《活在當下》寫道:「所有偉大的創作,都始於觀想,那也就是一種願景。畫家在畫布上落筆之前,腦海裡必已有一幅理想的構圖;建築師設計一座大廈前,一定已經在心裡看到了這座築的全貌;作曲家譜出一首曲子之,之前心中已經聽到了完整的作品。願景是所有愛的結晶誕生的動力。」

寫給2036年的自己 ◎還真

  那一年,我七十三歲,依舊健朗,有志願服務工作,有學習活動,有喜歡的居住處所及老公相伴,孩子們偶而回來,他們有自己的生命劇本,努力的活出他們自己的樣子,如同我當年一樣,不管生活在那裡,都有我最深的祝福。

  現在的我,有半年的時光居住在繁華的城市,有半年的時間居住在鄉間享受野趣。隨著年歲增長,日子過得更充實,且懂得享受生活樂趣。活在當下這幅圖像來自現在的過去、現在及現在之後的每一天所累積而來的。同英國女詩人布朗寧的詩寫著說:「我漸漸地老了,最美好的已經來臨,那是生命的終點,以前漫長的生命,都是為它的來臨而準備。」我正朝著未來走去……我正這樣生活著…. 寫下來就會成真….吟唱蘇軾《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簑煙雨任平生。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和年老的自己說說話----致73歲的自己 ◎小佟

  親愛的,一開頭,我就想對我(20年後的我)說---我,一定活得很自在吧!

  我的一生,一直都活在自己想要或者說追求的幸福裡,年輕時如此,現在也一樣,所以我的幸福藍圖是什麼?如果用心智圖表示,那麼幸福藍圖是中心,向外發散的每一個部分,是我完整藍圖上不可或缺的一片片拼圖。雖然已年過70年,我和我自己的關係、我和其他人、我和社區、社會,整個大環境,仍然會是我所關照的吧!期待那時社會或是全球的氛圍,會更臻祥和,到底人是活在關係與環境裡的。

  回到小我--現在的我,我想應該身子骨還可以,小日子過得也不錯,那些年輕時,對家庭的責任義務,如今都已放下,生活仍是充實的;也因為年輕時的學習與實踐,所以仍然樂於在生活中規畫出自己的志工時間,只是,現在陪伴的,是和我一樣的「老人」,現在的我,有許多的時間會帶著樂齡團體與讀書會,而閱讀仍然是我最喜歡的精神食糧。

  此外,我也是桃園區的生態導覽員,前些年我終於騰出時間參加培訓,跨入我一直都很喜歡的自然生態環境教育,一方面可以學習認識更多在地的花草樹木與昆蟲、動物,也可讓更多的人了解台灣的生態環境,學習與環境友好,深度的看見台灣的美好;當然我也藉著服務的機會,一步一腳印的走在家鄉的土地上,和自然共舞,和參訪者共舞,舞出我的曼妙老年。

  一向喜歡每一個年紀的自己;喜歡年輕時傻氣又白目的自己,喜歡中年認真學習、翻轉的自己,所以我相信現在也是,喜歡邁入老年懂得自在、順流的自己;經過那麼多年歲月的洗禮,我想我已學會放下不必要的羈絆,我相信我也想要,持續不斷的在生活裡謙卑的學習,即使老年,生活仍然如花般燦爛,所以,我想對自己說---喔!ya!老年萬歲!


致70歲的自己 ◎歐憶陵

  親愛的,一晃眼又是20年。就像葡萄釀的酒一樣,雖回不到最初的滋味了。但現在的妳該是風味最迷人的酒,聞起來有著一股說不出的香醇,深深吸口氣連鼻腔都覺得舒服振奮;輕啜一口,有著厚實的喉韻,溫潤爽口,讓人總不捨得囫圇吞下,會細細反覆的品嚐並回味。

  還記得50歲時你問過兒子,你覺得媽咪70歲時該是什麼樣子?兒子篤定的回應:我想應該像現在一樣差不多。嗯!在外觀上我想應該也是,這些年妳規律的維持運動踩飛輪、瑜珈、練太極拳、太極劍,時不時去走走小山,儘量不依賴坐車,能搭大眾運輸或走路妳都會選擇多走走,這些都是為現在的妳所做的努力。所以,妳還能有挺挺的身形與自己滿意的體態。走起路來速度或許緩些,而這樣的緩不是因為體力上的流失,該是心情上的轉變讓妳更懂安步當車。

  外表上,頭髮如果不染,該也是花白的美麗。但喜歡黑髮的妳,應該還是會將秀髮染成一頭淺淺的棕色,直直的短髮方便整理有著屬於70歲的輕鬆。原本就不喜歡將太多飾品掛在身上的妳,維持一貫簡樸的風格,穿著剪裁簡單的棉麻織物,依舊穿著一雙好走的平底鞋,讓自己看起來精神奕奕。

  身體機能上呢?機器用了70年難免有些損傷,但還算耳聰目明中氣十足,一樣不會太在意一定非得定期檢查不可,重要的還是心情與好的生活型態。因為擁有著這樣的體能,所以在工作上還是做著妳喜歡的助人工作,妳的努力與專業讓妳值得別人信任,所以仍在岡位上用自己的方式,為這所處的環境與世界善盡棉薄之力。

  而妳在意的生活環境上,我想妳一定會維持喜愛窗明几淨的標準,還是一樣的做些輕鬆的勞務,但數位時代的進步,該有一個可以幫妳維持居家生活整潔的機器人,不論是在內湖還是大溪都能為妳分擔生活上的瑣事,也能達成妳要的整潔標準。

  在關係上呢?疼愛你的阿公、阿嬤、公公該都已離開前住極樂世界,他們對妳的疼愛,讓妳知道妳是一位多麼幸運的人。而母親與叔叔、嬸嬸、姑姑都該是近90歲的年紀,有晚輩們悉心照顧而妳會跟英達買些他們喜歡吃的食物定期去探望他們聽著他們說著許多以前的故事。

  這時英達也76歲了,在妳的叨唸與照顧下他的健康也維持得很好,血壓維持穩定,擾人的胸悶早已隨著工作與生活型態調整而被殲滅。耳鳴沒有消除但早是他共存的一部份,眼底出血的左眼也穩定維持直到現在。生活上你們該是有一半時間住在大溪,他早醒的習慣一直維持著,住在公園旁的生活,讓他變得更勤勞運動。之於他心中的不安全感,隨著孩子們的離巢,生活上的磨練與這些年有妳陪著他不斷學著處理與面對,逐漸讓他清楚它的面貌並願意放手。你們一樣會拌嘴、會意見、想法不合,但也一樣有說不完的話與笑聲。他對妳一路走來真的始終如一的疼愛、呵護,在他面前妳仍然可以不擔心的任性做自己。

  對了,這畫面中少不了正忠與雪妮,你們四人一定會三不五時相約出遊、吃飯、打牌、打屁!維持那個從年輕時就建立的相處模式。從他們身上妳看到了父親好人緣的影子與努力、堅毅的美好特質,他們一直很努力用他們的方式,兩人胼手胝足的過生活,共患難也共富貴,且從不吝嗇對別人付出。

  而妳最最親愛的寶貝們呢?在妳70歲時,他們也都將近40歲了。姐弟倆一直是妳的驕傲,成為母親也是妳人生中最重要的任務。他們因為工作的關係都不住在台灣,除了每年會定期回來探望你們,守在電腦上或手機上的視訊該是經常的對話模式。從他們小時候妳就一直努力教育他們讓他們做自己,選擇自己所愛的,也愛自己所選擇,不需功成名就但卻自在開心。所以看著他們做著自己喜歡的工作與生活,妳就深覺欣慰。也因為他們旅居國外,所以妳與英達也就經常有機會飛往他們所住的國度,去看看他們的環境與生活。

  親愛的,俗話說:人生七十才開始;子曰: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醫療的進步加上你的優良基因與努力,按理妳應該還有至少二十年的光景。妳將預約一個下一波的精彩人生,在這生命最後一哩路妳一直朝著從心所欲,不踰矩的方向前進,一直到告別這世界的最後一刻!在此刻,妳這本精彩的書,書名"無憾"讀這本書的人,該會很慶幸從這本書中認識了妳,也能體會妳盡心盡力的在扮演在每一個角色。我想老天爺見到妳到目前的努力、堅持與經常的善念該會微笑地不斷點頭。勇敢、自在與珍惜應該是妳會放在錦囊內的字句。親愛的,七十歲了,下週找個時間與好友相約出去走走聊聊,期盼70歲的好友們和靜平安。

寫給2036年的自己 ◎AnitaTsai

清晨,賴床,然後緩緩睜開雙眼,感謝一天的開始。

  陽光斜斜,透過蘇姑娘簾幕,留下一幅手持咖啡杯的影像,在初春的木頭餐桌上。窗外有鳥啁啾,在香草花園裡蹦跳。吉正在清理她大大小小的孔雀魚缸,惠在園中心的石桌整理各式種子,男丁們正在屋後鬆土,埋下環保堆肥,準備兩週後的播種。二十年前的藍圖,漸次展開。我們各自建造喜歡的房屋樣式,裝飾成各自的風格。有的時候,我們會輪流在各家一起用餐,簡單的蔬食或野菜。琴在市區開了一家限量餐館,櫥窗裡擺了我們的種子盆栽、吊飾與各式手作。每個月,我們會舉辦一場工作坊,動動腦也動動手,資格限定,年滿六十歲。

  擺放在櫥窗裡的種子盆栽,經過時間短暫的挑選,健壯的,慢慢移植到我們的空地上。年輕時追逐的桃花心木、棋盤腳、沙盒樹、大實孔雀樹、木玫瑰、血藤……就在咫尺,我依然隨性的實驗種植果樹,檸檬、金吉、蘋果、木瓜……不結果賞花賞葉都覺得淡淡的幸福。我的種植初衷,要種就種可食的種類,尤其香草區的薄荷,檔不住的奔放。攀爬上屋簷的金銀花,與惠家的心葉球蘭慢慢靠近,下一季,我的金銀花會快速攀爬過去,冬天的時候,應會爬上吉家屋頂,然後跟他們家的薜荔交纏一起,當然,吉家的薜荔早往我的屋簷探頭了。

  我們的庭園風格放任,有各色粉嫩花瓣帶刺的玫瑰、逕自如栽種人般隨性伸展的迷迭香,帶著百香果甜味的芳香萬壽菊,以及品種已然數不清的薄荷家族……,香草植物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平日裡,若有預約,我會早早出門,準備步道生態的導覽解說,沒有預約時,我會邊運動邊拔除步道兩旁的外來植物,以保持原生自然的樣態。一個月裡會有一天,開著發財車到偏鄉說故事,我們的發財車故事夢至今已啟動十年。

今日,琴店公休,只為我們準備拿手料理─文成公主拉麵,蘭、如和絨分別由南北來聚,我停下手邊的工作,呼喚後院工作的男丁,中午他們得自理,太陽下山我們才會結伴歸來。

  聞著雙手沾著的香草味道,晚上就用香茅浴來為朋友洗塵。

  2036年,我七十二歲……

敘事問句練習—問句內容改自林棋堂、黃錦敦《生命故事卡哇卡2》(意義卡)

  1. 在歲月的歷練中總有些重要的時刻,時間來到2036年,如果有人需要協助,你會留下哪三個重要的句子?
  2. 在你這個年紀所面對所學習的,對你往後的日子重要的地方在哪裡?
  3. 如果你最要好的朋友遇到跟你一樣的問題,你會跟他說其實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
  4. 如果愚公移山的故事強調的是毅力,在你這段故事裡你要強調的是什麼?
  5. 如果你的故事是一本好書,你會為他命名為什麼?你期待別人讀完後可以體會到什麼?
  6. 如果你的故事像是一個闖關遊戲,你會設計幾個關卡?每一個關卡的名稱是什麼?需要學會什麼技能才能過關?
  7. 經歷這段故事後,有哪個決定或當下,連老天爺都會大大的讚賞你?

敘事問句練習—問句內容改自林棋堂、黃錦敦《生命故事卡哇卡2》

  1. 2036年的你,坐著時光機回到現在,她會告訴要怎樣做,才能擁有二十年後生活?
  2. 人生經歷那麼多的挑戰,如果有人問你你是怎樣的人,你會回答什麼?
  3. 人生有困難、有驚險、有學習、有樂趣,你會說你的人生困難是什麼?學習和樂趣是什麼?
  4. 在你人生的故事裡,你最想讓別人瞭解或知道的是什麼?
  5. 在人生的中年時光,你覺得往後日子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
  6. 如果人生像一場電影,你的電影名稱叫做什麼?你期待他人看完以後?可以有什麼學習或體會?
  7. 如果人生是一場電影,你人生那些片段是你一定要放進來,那些片段是你最想要剪掉?
  8. 如果人生像一場電影,你的電影中誰是導演? 編劇? 主角? 配角?
  9. 如果人生是一道又一道的湯,有時酸甜,有時辣,有時鹹,有時苦,你是如何享受或是克服每一道湯頭的滋味?
  10. 如果有機會選擇,在你的告別式中,你會選用那一首歌?在你的墓誌銘上,你會寫下那些句子?
  11. .走過人的一生,要留下錦囊給後輩當禮物,你會寫下那三個重要的句子?

哇卡2問話練習

哇卡2參考語句 (意義卡) 修改過的語句
1. 如果有一天你走過了這個挑戰要寫下面對挑戰的重要字句放到錦囊裡留給後輩當禮物,你會留下哪三個重要的句子?
如果你想幫助後人,和你一樣享受挑戰成功的喜悅,你覺得留下哪三個線索,是最重要的破關關鍵?
2. 在你這個年紀,開始學習面對這件事情,你猜對你往後的日子重要的地方在哪裡?
現在的你學會了這件事,你終於可以說,我不會再在哪裡跌倒了?
3. 如果改天你最要好的朋友遇到跟你一樣的問題,你會跟他說其實真正重要的是什麼?為什麼?
你的女兒和年輕時的你有一樣的困擾,你會和她說最該在乎的是什麼?
你的想法是…
4. 如果愚公移山的故事強調的是毅力,那你會說你這段故事裡你要強調的是什麼?
你會如何說,你敘述的這個故事的關鍵重點是什麼?你是為了什麼堅持到現在。
5. 如果你的故事是一本好書,書名要叫做什麼?你期待別人讀完後可以體會到什麼?
如果你想把你的故事拍成為電影,片名會是?你希望大家在其中有什麼感動?
6. 如果你的故事像是一個遊戲程式,你會說你這段故事一共有幾個機關要闖?每一關的名稱是什麼?要學會什麼才能過關?
如果你的故事成了相聲故事,你覺得要安排幾個梗才精彩?每個梗想表達的是什麼?
7. 經歷這段故事後,你如果瞭解到了什麼,連老天爺看了都會微笑地點頭?
如果你的故事,是一部藝術電影,你說出了什麼,導演會說---原來你了,真是不枉我的精心設計
 (表一)引用自林棋堂、黃錦墩。哇卡2 (意義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