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做自己的好父母」~親職的幸福拼圖 
第三堂課 遇見真實的自己:穿越時空愛上你
友善列印
 
【單元目標】
【前言】
【力量,在路途上】
【愛媽媽的另一種方式】
【在親職卡探索裡:為人子女最重視的三個價值】
【當繪本與敘事相遇的驚嘆號!】
【移動,尋找美好故事的蹤跡】
【在繪本的故事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哇卡問句】
【參考書目】
 

【單元目標】

◎透過敘說認識理解童年記憶對生命的影響及個人價值觀的形塑。
◎透過繪本解構語詞與主流文化,如何聆聽、承接、包容和自己價值觀不同的故事。
◎轉化「問題」成為「力量」,親職卡和哇卡操作練習。

前言

  每個人都有自己出生成長的地方,那裡充滿了許多屬於自己成長的記憶與光陰的故事,童年所形塑的信念和行為特質,深深的影響人際關係,甚至是親子教養與婚姻關係。然而並非是所有人都有一個幸福的童年,倘若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所期盼的需求受到挫折不能被滿足或疏忽,導致孩子經驗到痛苦與受傷,一個重要他人聆聽、承接、包容所帶來的積極影響,可以克服負面經歷所造成的消極影響。敘事治療「獨特結果」(unique outcomes)認為;生命中總有一些不被問題困住的時刻,好的經歷比不好的經歷更重要,這些難得的經歷時光裡藏著每個人對生命的渴望、用心與堅持,同時指引出生命想要活出的版本樣貌。

  「做自己的好父母」回看童年遇見真實的自己,就是透過一個個的問句練習、童年故事敘說,嘗試從每個人的獨特結果裡找到美好的故事線,讓新的故事得以開展,豐厚彼此的生活與生命。

力量,在路途上 ◎廖玉如

  在媽媽突然過世後,父親在無法承擔家庭生活的情況下,選擇什麼話也沒留的遺棄了我們,為了免於被送去孤兒院或領養,我跟大妹被安排暫住外婆家、弟弟跟小妹帶往爺爺家居住。寄人離下需要多主動一些、需要多分擔一點家事,外婆在要求做家事時,總是不自覺地用一些責備且用力的語言,也告訴我們需要自己打工補貼學費和生活費。所以,冬天時常常天還沒亮,就搭著火車到冷凍工廠剝蝦打工,賺取微薄的童工工資,我們所需的每一筆支出費用,外婆清楚記錄下來,也讓我知道國中後無法支付升學的費用,必須放棄升學班,改讀就業班,當時的我有許多寄人籬下的悶。

  好想念有媽媽在的日子,好想要跟弟妹們住在一起,好生氣遺棄我們的父親,感覺自己很悲慘,漸漸地在外婆家沒有了笑容,漸漸地不想上學,漸漸地不想回家,終於在等不及領國中畢業證書的時候,倉惶逃離那個我認為沒有我存在價值的地方。至此我也由這個小鄉鎮裡,背負逃家又翹課的叛逆少女之名。

北上輾轉找到了以為可以依靠的父親,暫住了一段時間後,了解到要繼續生活唯有靠自己努力別無他法,一件件不順心的經歷,一次次衝擊著年幼的我,感覺在怎麼樣努力也無法逃離困境,接著自給自足半工半讀的長大完成高職、大專的學業。以往,談到這段兒時經歷,總覺得自己過得很辛苦也委屈,負向思考大過於正向思緒。

  黃錦敦老師在《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書裡提及一段「在路上」的照片隱喻,對他而言重要意涵是:「把目光從終點移動到過程裡」,這代表他這幾年在助人工作上的重要轉變。

  從觀看「問題是否解決」移動到「這些走在困境路上人們的身影」,赫然發現另一個世界。這是極大的轉變,不管問題是否解決,但走在這條艱辛路上的人,他們努力支撐著、忍受著,沒有放棄,這些都是力量。觀看「結果」,只能看到成功或失敗,但觀看「在路上」的人,可以看見力量,因著這些力量,我可以一次次地被他們感動,我,才知道尊敬他們。

  當擁有了這些新的視野,重新觀看所謂的助人工作,就深切地理解:助人工作不應只是提供具體資源、消除問題而已;更重要的是,要讓人們知道他們自己的生命有多麼不容易,他們活的樣子早已透露出力量和價值。

  這讓我重新好好地觀看自己的兒時經歷,沒有了悲慘、沒有了委屈。看見小小年紀的我在一次次的困境裡展現出的力量、韌性,努力的、小心的、不放棄的踩著那一步一步,往前走;也因為走過這一步一步,在面對認輔工作陪伴孩子時,我學習帶著這樣的眼光觀看前來的孩子,看見孩子在困境中有力量的支撐著,並適時回應給他這份力量的存在。

力量,在路途上。發現這樣的看見:像是兒時經歷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

愛媽媽的另一種方式 ◎林玉芳

  我的小時候,爸爸因為工作長年不在我們身邊,媽媽母代父職肩負起所有照顧我們的責任。媽媽總說我像溫室裡的玫瑰,經不起風吹雨打。學了一堆才藝,卻因為三分鐘熱度沒一樣學的精。親戚朋友誇讚我,媽媽總是會說:哎呀~她是溫室裡的玫瑰,這個不行……,那個不會……。

  媽媽對生活習慣的要求有她的標準,東西的擺法、收納的方式、時間的運用到穿著的搭配……都有她的一套審美觀。也許哥哥是男生不用照著規矩來。但我就生活在她的審美觀裏。許多事都要經過媽媽掃描一遍、評論一番然後記憶、存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的檔案庫裡紀載了許多「不合格」、「不怎麼樣」、「還好」等等…的評語。慢慢長成的我,內在有一部分就縮的小小的沒法走出來。

  從小是媽媽口中溫順的乖孩子,對於媽媽說的話從不敢反抗,但心裡卻覺得自己不是那麼的弱不禁風。一直以來認為我的"不敢反抗"是因為媽媽的強勢讓我無能為力。直到有一次在敘事的工作坊裡,因為老師的提問讓我第一次和自己的"不敢反抗"面對面。

  老師:可以說說你"不敢反抗"的原因嗎?
  我:可能是因為從小感受到媽媽母代父職的辛苦,而她總是一個人要擔起她的價值中"完美的家"的責任,我看著也心疼著,  不想讓她更辛苦,所以盡可能地順著媽媽。
  老師:所以你的不敢反抗是你愛媽媽的方式?

  聽到老師的回應,我先是遲疑了一下,因為這是我從來不曾有過的念頭,接著不自覺地淚水在眼眶裡打轉,心裡響起:啊~~~~是這樣子的啊~~,原來這才是我的不敢反抗,而它其實是我愛媽媽的方式。它不再只是"壓抑"與"束縛",也帶著"愛"與"心疼"。

  敘事治療的「重寫對話」是邀請個案繼續發展並重述生活的故事,也幫助個案納入某些較被忽略卻具有潛在重要性的事件與經驗。這些事件與經驗並不在主要的故事線裡,它可以被視為「特殊意義事件」或「例外」。治療師促成這些另類故事線發展的方式是導入某些問題,這些問題有的鼓勵個案再現他們的生活經驗,伸展心智;有些鍛鍊他們的想像力或應用創造意義的對策。隨著對話進行,具特殊意義的另類故事線越來越明顯,當這些特殊意義事件開始重建時,生命故事就有了新的旅程。

「重寫對話」讓支線故事發芽,解開了長久以來存在於我和媽媽之間的束縛,讓我們的關係有了新的開展。

在親職卡探索裡:為人子女最重視的三個價值

◎在重拾兒時的深刻記憶中,請選三張價值卡並述說重視的故事。

  童年讓人的腦海浮現什麼樣的畫面呢?夥伴玉琦說:她是家族孫姪輩中的第一個孩子,享有整個家族的愛,在經濟並不寬裕的年代,媽媽會修改自己的衣服並參考日本雜誌上的做法,翻製成我們的新衣服…。周末假日,爸媽會帶她們到近郊遊樂區或公園野餐,讓孩子盡情地倘佯在大自然中。這樣的童年經驗給她足夠的愛、信任、安全感,讓她可以在小學一、二年級獨自往返萬華與新莊間,之後還帶著弟妹同行,有獨立冒險的精神。

  夥伴修玲說:四歲之前的她像個小男孩,有一天,媽媽買了一件鵝黃色的洋裝,裡面是薄紗,外層是蕾絲。當她穿著新洋裝想去跟親戚們展現一下,看見表姐在餵奶,見她遮遮掩掩的好不方便,立刻跑回家,拿了剪刀,在新洋裝胸部的地方剪了兩個洞,想跟表姐分享創意,讓他以後可以很方便的餵奶。修玲說:我的童年,好天真也很有創意。

當繪本與敘事相遇的驚嘆號! ◎佟麗嬴

《不要一直催我啦》文/益田米莉 圖/平澤一平 翻譯/米雅

小船說
不要一直催我快一點、快一點啦!
每個人的順序本來就不一樣。
被人家比來比去,就覺得好緊張呀!
一緊張,就全身發冷。
一緊張,就覺得自己好渺小……

繪本中的圖與隱喻

  繪本《不要一直催我啦》的插圖,顏色鮮豔與飽和,如果不看文字,僅是閱讀圖畫,其實也充滿了對話與隱喻。看著小船有時大,有時小,有時奮力往上但卻傾斜著,有時顛倒著前行,有時孤零零的,有時和眾人同行,有時顏色深沉,有時被冰雪包圍…。不一樣的感受,呈現了不一樣的圖像,好像也訴說了不一樣的心情故事。感覺上圖像因此讓繪本內容變得更豐富與更有層次,讓讀者不僅只是理性的理解與閱讀,更能感受的情緒的表達與張力;期待被理解與被接納,每一個獨立的個體,都有屬於他自己獨一無二的速度,而不想被單一化與標準化。

關於量身訂定

  如果人生有說明書,我想每個人都應該有一本專屬於他的,量身訂做的獨一無二的操作指南,說明書的步驟,是按照每一個人的特性與獨特而設計,所以也許有人進行得比較快,有人行進如龜速,每個人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那麼也許不管生活如何快轉,我們都能保有耐心陪伴自己與孩子的認知,就不會輕易淹沒在這個以快速為王道的社會裡,每個人或快或慢的走在自己的道路上。

  《不要一直催我啦》提醒我們,尊重每個人的獨特性。因為作者小時候的一個真實經驗,老師的一句誇獎,翻轉了作者的失落,成就了這本好貼切與溫馨的吶喊…。不要一直催我啦!話語的力量再一次的被驗證,生活中每天都被大量使用的語言,如何可以成為我們的祝福與資產。

  敘事認為差異與多元並存,在繪本「不要一直催我啦」,拋開日常生活安排規律與做事方法外(我認為及時、準時完成工作與功課是重要的),我看見作者想要表達的---尊重不同,或者說尊重自我的獨特、在地性。從一開始小船表達不要一直催我快一點、快一點啦,我看見他訴說著人的順序不一樣,人想要行進的的速度、方式不一樣、人的體重、大小不一樣…人有太多的差異,所以怎麼能有一樣的行進模式、速度呢?

  在繁忙的社會生活中,我們很容易很有效率的,照著一套標準走,於是有很多時候,差異代表著「問題」,和別人不同讓我們充滿恐懼,於是有史蒂芬妮的馬尾繪本中的從眾現象,未經檢視的,選擇和大家一樣,有時候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所以問題不在差異,如何看待差異與多元,才是我們需要再次確認與核對的觀點,你如何看待差異與不同,可以成就成為是負債或是資產。

美好也不同,「比較」會扼殺美好

  書中談到的差異,其實也包括「不同」的美好,每個人都有自己擅長的事,就像之前我們學習的多元智能,每個人的多元智能不同,所以我的不好,可能是你的優秀,而我的擅長可能是你的不足,於是拿你的優秀和我的不足「比較」,就成了無謂的打擊。在書裡,事實上,在生活裡也一樣,我看見小船被比較的難過,我感受到我被比較的壓力與壓迫;不要一直催我啦,不要一直拉我啦,那樣會我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不夠好,可不可以讓我照著自己的速度學習,可不可以照著自己的能力,開創我自己的人生,你可以就單純的陪著我、等我嗎?在書裡,我看見小船因有人等候與陪伴,而有了上揚的嘴角,有人陪著一起走真好!

  「故事可以剝奪人的尊嚴,故事也可以彰顯人性」。怎麼看見故事,怎麼說故事,我們有選擇,我們有影響力。在快速急遽變遷的社會裡,每個人都競競業業汲汲營營位生活生命與家庭努力著,當孩子的表現無法符合大人期待時,總是為家庭帶來或多或少的挑戰。繪本《不要一直催我啦!》是一本以孩子的立場,述說經常力有未逮的心情故事。提醒大人放慢放鬆,蹲下來理解孩子的世界。本書以孩子喜歡的玩具小船為主角,將孩子無法跟上大人的速度和要求的心聲娓娓道來,看到小船置身在黑暗中無助徬徨的模樣,不禁快速反省,自己有沒有在有意無意中,成了拉扯孩子的野蠻大人呢?願故事力與所有共學的家長同在!


移動,尋找美好故事的蹤跡 ◎廖玉如

  家裡的兩個孩子一個快一個慢,個別差異明顯,在我尚未學習前選擇用主流文化下的單一標準來看待兩個孩子起床這件事,一個孩子很快速地起床整裝出門,一個孩子需要來來回回的叫到發脾氣,然後,氣嘟嘟不甘願的起床慢動作的拖著,既使遲到了也無畏,像是在做抗議般的回應著單一標準下的我。

  這幾年經由學習與練習,我練習著移動了只看問題的眼光,用尊重的眼光來看事件,讓人和問題分開這樣的位置,也彷彿能讓受困的我們擁有更好的能量來面對。奇妙的是當我們選擇用不同的標準看待一個人,往往也會得到很不一樣的結果。

  移動眼光後我才知道,原來孩子不是不喜歡起床上學,而是很喜歡賴賴賴賴賴賴賴床的感覺,喜歡從容慢慢地,這樣的短暫時光會讓他覺得一整天都很舒服,我們討論著該如何在不遲到的情況下,也能滿足孩子需要的珍貴時光,最後找到了一個解套的方式,媽媽提前半個小時通知小孩起床,讓孩子能滿足賴賴賴賴賴床的舒服感受,孩子的獨特感受有了被尊重的容身空間,起床後的自己也能快速整裝,然後笑咪咪地跟媽媽擁抱後出發上學。

  這樣的內在挪動與尊重差異,讓我們在問題以外尋找美好故事的蹤跡,是親子關係的最大收穫。

在繪本的故事中,創造屬於自己的哇卡問句

  生命中總有一些不被問題困住的時刻,這些難得的時光裡藏有對生命的渴望、用心與堅持,同時指引出生命想要活出的版本,在敘事治療裡稱之為「獨特結果」(unique outcomes)。生命故事卡(哇卡2),就是透過這樣一個個的問句,嘗試從當事人經驗中的獨特結果裡找到美好的故事內容,並加以豐厚,讓新的故事得以開展;是心理師黃錦敦和林棋堂老師嘔心歷血所設計的對話媒材。「做自己的好父母」~親職的幸福拼圖,將以繪本《不要一直催我啦》為例,應用哇卡2的入口系列卡(珍貴卡、熱情卡、閃亮卡、行動卡、魔法卡)及豐厚系列卡(影響卡、意義卡),創造屬於自己通用性的哇卡問句,讓敘事溫暖的語彙陪伴自己也能溫暖豐厚他人。

吳佳螢─喜歡卡:
。 不管結果如何,你會喜歡用什麼觀點來面對別人的催促?
。 不管別人怎麼看你,你最想堅持自己的姿態是什麼?
。 有一句話說: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你會說在過程中,你做了什麼是你最喜歡或得意的?
。 有一艘懂你的船知道你想繼續用自己喜愛的航行方式環遊世界,你猜它會發出什麼樣的電報密碼讓你知道你是最棒的?

Rose Hung─珍貴卡:訪問故事中的不容易與難得之處。
。 這個故事說到這裡,你最佩服小船的是什麼?
。 如果這是一場電影你覺得最好看的情節是那在哪一段?你會對他下一個怎麼樣的注解?
。 故事說到這裡,你覺得故事中的小船在乎的價值是什麼?請從價值卡中選出三張小船所認為的價值。

Rose Hung─喜歡卡:
。 不管別人如何看待你,你覺得在你身上還有什麼可以跟人分享的?
。 我們無法改變別人,對於別人一直對你的催促你都是用什麼姿態來面對?
。 如果有一位最懂你的朋友知道了件事,他會對你說出什麼樣的讚美語?

趙凡誼─珍貴卡:
。 是什麼樣的勇氣讓你說出內心真實的感受?
。 能夠看到別人身上不同優點的你,是怎麼做到的?

趙凡誼─閃亮卡:

。 是什麼力量讓你在被催促、比較的狀況下,仍然沒有放棄的按自己的步伐往前行?
。 在你的旅行歷程中,什麼時候問題並沒有把你給困住?
。 在這段航程故事中,有困難、有挫折、有勇氣、有安妥,你會說你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趙凡誼─行動卡:
 航行到了這裡,回頭看看,你最欣賞自己在歷程中做了些什麼?
 如果說你的旅程好比是個航海歷險記,你會說你最喜歡自己用什麼姿態度過難關?

林玉芳─行動卡:
。 在聽到身邊許多希望你怎麼做的聲音時,你是如何讓別人知道你真正的想法?
。 這段航行中,你喜歡用甚麼姿態來走這段旅程?
。 在催促聲裏,你做了甚麼讓自己可以安穩?

林玉芳─閃亮卡:
。 甚麼時候那些聲音會變的小小的,小到你不去在乎它?

武修玲─珍貴卡、閃亮卡:
。 在眾多催促聲中,沒有讓你亂了速度的的信念是什麼?

武修玲─熱情卡:
。 在這段航行的經驗裏,ㄧ定要分享最棒的部份給大家,那會是什麼?

武修玲─行動卡:

。 在故事中,不論未來催促的聲音有沒有消失,你最喜歡自己做了什麼?

廖玉如─珍貴卡:
。 如果說海鷗是在聽了你的述說後,決定與你一起同行,海鷗他會說你最不簡單的地方在哪裡?

廖玉如─閃亮卡:

。 想問問小船在面對一直催你的聲浪裡,什麼時候是你稍微可以喘一口氣,還可以笑的出來的?

廖玉如─行動卡:
。 想問小船如果先不管別人怎麼想,是什麼讓你繼續前進呢?
。 在你面對緊張、渺小、一片黑暗難過的困難時,你最喜歡你做了些什麼?
。 在這樣的催促聲浪裡,你曾做過哪些事情,為你自己帶來平靜?


參考書目

米雅譯(2010)。《不要一直催我啦!》文/益田米莉 圖/平澤一平。台北:三之三文化。
黃錦敦(2014)。《生命,才是最值得去的地方:敘事治療與旅行的相遇》。台北:張老師文化。
《親職卡:親職澄清對話媒材》看見光亮心理諮商所發行
《生命故事卡:哇卡2創意問句版》健康卡片發明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