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光寶文教基金會「2016 FUN心 藝起來」第三屆暑期兒童夏令營 活動紀實回饋 友善列印
  《本期電子報由師大實習生張家華、陳怡君、慈濟實習生高雅慈共同編撰》  
 
【前言】
【禪繞的魔力:世界越快,心則慢】
【生活美學:茶席初體驗】
【美,無所不在:公共藝術】
【做自己與別人的天使:阿德勒的五種鼓勵語法】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一份回憶:拉拉書製作】
【鼓勵的愛:學員與家長營隊回饋】
 

「總得有人去把星星擦亮,它們看起來有點兒黯淡無光。
總得有人去把星星擦亮,因為老鷹、掠鳥和海鷗都在抱怨它們變得又暗又舊。
牠們想要新的星星,我們可買不起呦。
所以,請拿著你的抹布還有你的打蠟罐,總得有人去把星星擦亮。」

劉美欽譯 (2016)。閣樓上的光(原著:Shel Silverstein)。台北:水滴文化

【前言】

  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社會主流價值強調快速、精確、成效,現代教育仍強調學習成就與效能,卻忽略教育孩子們如何打開自己的感官,關心身邊的景物,聽聽周圍的聲音,感受到身旁環境的美好。基金會「FUN心藝起來」光寶科技員工子女夏令營即期待能補充我們學校教育中較無法提供的生活經驗與學習,以生活美學為主,藉由活動帶領著孩子運用自己的感官,在既有的場域中去找找、看看、聽聽、聞聞,並動手親自體驗「美」的經驗。

  「美」是什麼呢?是種哲學概念,只要某一事物能引發人愉悅情感的都算是美的範疇 。所以營隊活動中我們安排了練習靜心的禪繞畫也試著將創做屬於自己的一無二的禪繞作品有姓名禪繞與祈福的平安龜禪繞;練習鼓勵的阿德勒語法,透過語法練習讓自己成為會給予祝福的天使;並藉由環境中的藝術品認識何謂公共藝術,也認識這些創作這些藝術品的本土藝術家們;還有孩子最喜歡的下午茶時光,但在這營隊中得由他們學泡一壺好茶才能享用。還有一直以來我們的相片說故事,期待孩子藉由做一本自己的小書,可以整理自己的生活也說說自己的故事,從整理故事與說故事中他們會發現自己生命中原來承載著許多人的愛。

  所有的活動都是取於生活中的元素期待藉由這樣的活動帶著孩子讓他們打開心靈另一扇不同的門窗,感受不一樣的自己觸碰不一樣的世界。

這樣的活動推動並不容易,但基金會一直致力於培養人文素養、扶持兒童成長的宗旨努力就像謝爾.希爾弗斯坦(Shel Silverstein )的詩中所寫:……總得有人去把星星擦亮,我們試著拿著我們的抹布與打蠟罐去擦亮那一份存在每個人心中的星星。得以展現自己獨特的光芒,讓他們為此驕傲,同時也願意照亮他人,讓社會更增添暖意。

禪繞的魔力:世界越快,心則慢

   透過簡單的線條及圖形不斷重複繪製,逐漸將心思投入在每一個筆畫,在不知不覺中,慢下來……靜下來……,這正是禪繞的神奇之處。靜心感受到自己的內在後,接著能打開感官感受到外在的美、周圍的愛。而禪繞的另一個吸引人之處,在於容易上手,靈感可以來自大自然、來自生活週遭,即使是對畫圖沒自信、認為自己畫不好、辦不到的人,都能在每一次的禪繞畫中,得到不同的力量,越來越有成就感。有人說:「禪繞畫是一種『不評價』的活動。」在禪繞中沒有對與錯,我們不用橡皮擦,只需要隨著感覺去改變路徑、去修補圖形,就像人生沒有回頭路,我們學習接納不完美,又或者是重新建構完美與不完美的定義,畫著畫著、走著走著,未嘗不會看見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奇。

   夏令營中帶著小學三到六年級的孩子們畫禪繞,我看見他們不同的面貌。活力充沛,有些孩子甚至可以說是靜不下來,但他們就這樣被吸引住了!從一開始的基本禪繞圖形教學,到作畫於平安龜上,再到一張空白的書面紙自由發揮,孩子們平靜的、專注的,心無旁鶩投入在禪繞之中,好像與紙筆、禪繞合而為一了。有個孩子在學完基本禪繞之後,好像畫上癮了一樣,抱著筆記本一直畫、一直畫、一直畫,休息時間想畫,茶席時間也想畫,而且一旦進入禪繞的世界中,除了無限的專注與定靜外,還得到了許多成就感與自信,他會與身旁的夥伴、老師分享作品、討論還有沒有什麼不同的圖案,甚至自己畫出沒有教過的禪繞圖。過程中,孩子發現自己能動也能靜,深呼吸三次,拿起禪繞筆,心便沉靜下來了…。此外,禪繞畫也協助我和孩子一起跳脫框架、大膽嘗試。大團體中,總是有幾個孩子中規中矩,不敢輕易下筆,而多畫一個筆畫或是不同於範例的圖形,便繃緊神經,不知道該如何繼續。透過老師們引導,「沒有對錯,改成你想要的樣子就行。」孩子們漸漸地不再感到緊張壓力,而是在不滿意中,自行嘗試各種可能。跨出不同以往的第一步雖然需要不小的勇氣,但孩子們踏出去之後,接下來便越來越得心應手,甚至不太需要老師協助,在自己的禪繞世界中盡情徜徉。

   禪繞畫協助我們靜下心,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累積感受世界的能量,更可貴的是,禪繞讓我、讓孩子都重新認識自己的各種可能,學習定靜並跳出框架,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生活美學:茶席初體驗

  「原來看似簡單的點心時間也會是一種學習,學習如何為他人服務,而且還是優雅的服務,優雅的倒茶、優雅的品嚐點心,讓優雅這件事情融入到生活中,但在現在快步調、高壓力的社會當中,這樣的優雅生活卻讓我們遺忘了許久」—中和夏令營家長回饋。

  兩點一刻,是夏令營孩子們期待的茶席時光,孩子們停下手邊的活動,開始布置茶席,茶壺、茶匙、茶則、茶海…一一整齊地排列在桌上,在第一天,老師介紹了茶席的配備給孩子們認識,並由隊輔老師在每一小隊裡示範如何泡茶。

  在泡茶之前,隊輔會引導孩子們先觀察茶葉的形狀、聞聞茶葉的香氣,然後先斟上一小杯熱水去除口中味道,接著以茶則將茶葉小心翼翼的放入壺中、倒入熱水,靜靜的等待約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將茶湯倒入茶海中,再分別到入各個茶杯之中,隊輔老師一聲「請用茶」,每位孩子優雅的拿起茶杯,觀察茶香、茶湯顏色、入口品味茶的清香淡雅,在喉中慢慢回甘,品茗不只是喝茶,而是一段可以靜心與自己對話的時間。

  在夏令營裡,透過簡單的佈置與茶具,平時歡樂輕鬆的點心時間也能變得不一樣,能體驗茶的美學並學習如何泡一壺茶給家人喝,搭配瓷盤裝載著的點心,體驗茶香、茶色、茶味在每一泡之間的變化,一起享受沉浸在茶席的氛圍裡。

  輪到孩子泡茶了,孩子因覺得新鮮有趣而紛紛想要嘗試,每個孩子在泡茶時都非常專注。到了第三泡的時候,孩子們拿出專屬於自己的點心瓷盤,開始吃起期待的點心,經過了泡茶的靜心,吃起點心也能安靜優雅。此刻「茶席」能讓孩子放慢腳步,細細的品味感受「茶」,體會整個茶席的「和、靜、清、寂」。

  在夏令營過後,孩子學會如何泡茶,也期許能將茶席的氛圍帶入家庭,讓茶香伴隨一家人享受片刻溫馨時光。生活中的美學,其實很簡單。

美,無所不在:公共藝術

  什麼是藝術?孩子說是音樂、畫畫、畢卡索,甚至有人說看不懂的就是藝術。那公共藝術又是什麼?孩子回答雕像、101大樓、摩天輪、放在公共場合的藝術品、給大家看的藝術品。其實公共藝術要有「藝術家參與」、「民眾參與」並「擺設在公共空間」,才能算是公共藝術。

  有別於其他辦公大樓,內湖光寶大樓裡有許多公共藝術品,像是在兩側電梯口有楊英風的「有容乃大」、余燈銓的「花樣年華」,在二樓的柱子旁有洪易的「圓龍、圓豬」等…。我們帶著孩子認識大樓裡的公共藝術,也告訴他們每個藝術家的風格,以及每件作品背後的故事,孩子們都聽得不亦樂乎。

  孩子們與我分享他們最喜歡的故事,是吳紹同爺爺的「攝鶴17」,紹同爺爺在退休前有一個夢想:帶著他的相機去環遊世界,拍各地的美景。退休後,他帶著相機出發到中國大陸江南、川滇、東北、青藏、絲路,但怎麼拍都拍不到自己喜歡的作品,直到有一天,他在黑龍江捕捉到丹頂鶴那無拘無束的畫面,從此開啟了他拍攝鶴的歲月,且一拍就是17年。孩子們喜歡紹同爺爺追求夢想的決心與勇敢,也喜歡紹同爺爺所拍攝出來的照片,照片裡除了鶴瀟灑脫俗的模樣,也充滿著紹同爺爺追求夢想的力量。

  台灣的公共藝術很普遍,介紹光寶大樓裡公共藝術的目的,除了讓孩子認識父母上班的環境之外,也希望孩子在生活中能夠觀察周遭環境,放慢腳步,看看身邊的美。


做自己與別人的天使:阿德勒的五種鼓勵語法

  認識阿德勒語法很久了,卻從來沒有使用過,直到進入光寶才發覺他無限的力量。起初只是覺得跟老師說話時,總是很開心、很溫暖,拿到語法範例後,才發現原來這些日子裡,老師言語中夾帶的阿德勒,給了我許多力量。阿德勒語法是此次營隊的一大重點,孩子們在學習語法後,可以寫下給自己、給他人的鼓勵小卡,讓每個收到小卡的人都能具體了解自己的行為,給他人什麼樣的感受與影響,也藉此獲得正向增強。

  營隊裡教學完阿德勒語法後,讓孩子試著寫下給自己的鼓勵,其實多數的孩子起初都無法下筆,可能是沒有概念,也可能是不好意思,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位較沒自信的孩子說:「我哪有什麼好的…」,不認為自己有什麼特別之處值得鼓勵。透過老師們不斷協助、引導,與孩子對話:記不記得你今天都很積極發表意見,讓小組討論更熱絡、更順利?」或是「有沒有發現自己剛剛洗茶具很仔細,是一個細心的人?」孩子想了想,害羞的點點頭,便寫下鼓勵話語。慢慢地,他們開始能夠自己發現自己值得鼓勵的地方,也能主動看見他人的付出或優點。另一個特別的情況是,一位孩子一直跟隔壁的孩子處不好,覺得他臉很臭、感覺很兇,便向我抱怨不想跟他坐、不要借他剪刀等等,此時拿出阿德勒語法引導他:「可是你有沒有發現他上課都很認真,做作品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他願意跟你分享剪刀膠水耶!」後來這位孩子不再抱怨,還寫了張小卡送給他。

  有人說:「幫別人噴香水自己也會沾上兩三滴。」在感受他人的優點、努力、付出,並給予鼓勵回饋的同時,我不斷發現這個世界是多麼美好,美得超乎我所想像。有的時候,我們只看到事件的表面,忽略了更深層的意義。而當我們傳遞溫暖、鼓勵他人時,自己也會得到滿滿的愉快與正向能量!憶陵老師上課時勉勵孩子們:「希望你們都能成為可以鼓勵他人的人。」我想,我們都開始做到了!

一張照片,一個故事,一份回憶:拉拉書製作

  今年的暑假,我們有一項特別的任務—創作一本關於自己生命故事的手作書。小時候經歷的故事與回憶,或許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淡忘,一張照片,乘載著當時的人、事、物,也記錄著某一瞬間生命的綻放。看著照片,彷彿能乘著時光機,回到當時無憂無慮的歡樂時光。在這個夏令營,我們讓孩子帶著與家人的照片,「手作」一本自己與家庭的生命故事書,一同感受手作的溫度。

  七張正方型書面紙,折一折相互黏貼,就能成為一本簡易的拉拉書,起初孩子見到隊輔老師展開自己的拉拉書時,「哇~」的一聲,眼睛都亮了起來,覺得這本拉拉書很厲害也很有趣,會不斷的想知道它是怎麼做的,隊輔老師會先讓他們思考製作的方式與紙的摺法再開始教學,高年級的孩子可自行摸索出製作方式,年紀小的孩子經隊輔老師協助後,也能順利完成。

  每張書裡的照片都是當時說不完的故事與回憶,孩子們用「心」製作一本屬於自己與家人的照片故事書。有些孩子可能不知道如何開始寫起,隊輔老師拾起第一張照片,問著:「這是在哪裡拍的啊?好美喔!」、「那時候你幾歲?這是妳哥哥嗎?」、「第一次自己去這麼遠的地方,那時候你的心情怎麼樣?」,他們就開始很開心的與老師分享照片裡面故事的點點滴滴,細數著當時與家人歡樂的時光,從一來一往的對話中,孩子又重新看了照片,或許是首次出國旅行;或許是為祖父母慶生;或許是自己參加比賽時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孩子每張照片上的笑容都是家人對他們滿滿的愛,之後再將故事一筆筆的紀錄在小書上,一張張照片與文字凝聚成一份感動,透過對話與照片的連結,不僅豐富了小書的故事,也讓孩子生命歷程變得清晰具體。

  中和夏令營的家長看見孩子作品後寫下:「從相片小書製作當中,看到女兒對我們滿滿的愛,在這小書的一刀一剪中,都是十分小心翼翼地,深怕把我們給「傷」了,看著她翻閱小書一邊熱情的介紹,說著這是我和爸爸在某某地方拍的,這是我的媽媽我最愛跟她照相了,沿著腳ㄚ子走可以找到我和姐姐喔!從她這樣幸福的表情中,看到了原來我們就是她的全部。」


【鼓勵的愛:學員與家長營隊回饋】

學員回饋--昕昀

  三年是一個很長的時間,但對我來說連續參加三年光寶暑期夏令營,時間卻是歲月如梭。我很想念這三年來的回憶與快樂,但時間無法重來,人也還是會成長,而那一天正朝著我默默逼近。有了這三年參加的機會真的讓我成長了很多,雖然因為我長大了之後沒辦法再繼續參加,可是我發現每一次參加內容雖然都很像,但是學到的東西和想法卻有所不同,感覺就像有魔法似的,讓我不管參加幾次都不會覺得膩。我覺得每一次去,自己學到的東西和年齡有關,長大了就會把事情想得更深,有別於小時候都只會看事情的外表就下定論。

  再此也要感謝辦理這個活動的光寶公司,讓我能對所有事情的想法逐漸改觀,也讓我發現世界上可以用很多角度來看待同一件事情,這一切都只等我們來發現。其實光寶夏令營是我唯一參加過的夏令營活動,雖然我不知道其他夏令營在做些什麼,但我知道光寶夏令營的活動,一定不是一般上課可以學到的,因為我相信一般夏令營不會教導我們如何靜下心來專心去做一件事,也不會教導我們仔細聆聽音樂去開啟通往我們心裡獨一無二的天使道路,更不會教導我們去畫出自己心中真正想要找的話,但這三天熱心又不求回報教導我們的老師卻做到了,甚至有些老師一來就來三年,從我第一年來的時候他們的熱心服務直到現在,這三年過去了卻依舊沒有動搖他們的熱心,在我心中是他們真的是沒有人可以取代的。

  雖然下次無法再參加,但那些學到的知識依舊會在我心中的某一處,等待哪一天讓我再次使用,我自己也承諾不忘掉這些知識,也期待其他的小朋友們都能有機會學習到這些豐富的知識,並持續流傳下去,不辜負這群老師對我們的努力和期望。

家長回饋

  「感謝公司辦理如此美好的夏令營,因為您們的關愛及細心的教導,讓孩子在此次的活動中學習到細膩、耐心、創新以及團隊合作,感謝帶領孩子的老師們,給了她一個滿載而歸的暑期夏令營回憶。」--Power Steven SH Huang (內湖)

  「小朋友在本次的活動中有特別和我分享的部份是尋寶活動及公司藝術品的欣賞及典故部分,整體而言在這次的暑期夏令營中,除了玩樂和結交新朋友外,孩子們對於藝術之美及藝術欣賞上,都有了一些小小萌芽的概念,這讓我覺得很不錯,謝謝!」--Storage Maggie M Hsu (內湖)

  「我的孩子在夏令營活動過得十分充實、快樂也滿載收穫。孩子在夏令營中認識了許多的新朋友,在分組互動中也學會如何尊重他人、互助合作、守紀律的團隊精神,而在隊輔老師的帶領下,更欣賞了光寶大樓的公共藝術品,還有學習如何泡茶、奉茶和品茶的過程,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過的生活美學體驗。」--NMEC Ted CF Chen (內湖)

  在課程中孩子體驗到了茶藝之美、動與靜之間的平衡,以及活動更是讓孩子在團體互動中學習到自信心與表達的勇氣,還有如何和學員間相互尊重,孩子每天下課結束後,就有著一顆滿懷期待隔天上課的心,這是在一般學習教育場所很難看到孩子會有如此喜悅的反應,這也讓我感覺到這次的夏令營活動對孩子來說是更加別具意義的。」--Power Anthony Hsi (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