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若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此線上閱讀 *」
  光寶文教基金會「2016 FUN心 藝起來」第三屆暑期兒童夏令營 友善列印
 
【前言】
【美學中的靈性照顧】
【回顧~光寶文教基金會 第一屆暑期兒童夏令營】
【「2015 FUN心 藝起來」家長回饋】
【小小藝術家作品分享】
 

美,是一種正面的力量。
美學,是一種生活態度。

面對高感性、高體會又要會說故事的經濟
「心」年代,我們相信:最好的準備,
從豐富人文的美學力開始!

【前言】

  2014、2015年「FUN心 藝起來」感恩‧靜心‧美學暑期兒童夏令營,受到員工及其子女的大受好評之後,2016年活動將延續生活美學的內涵,充分展現企業基金會培養人文素養的精神,期待藉由「生活即創作;創作即生活」提供企業員工子女可參與的優質營隊,並增進對企業的向心力與凝聚力;透過營隊活動增進參與學童之專注力、創造力、美學力、表達力與他人合作能力,進而提升學童正向自我概念,並促進親子互動對話增進家庭幸福。

美學中的靈性照顧 ◎tipus

   每個人的靈魂深處都喜歡美的事物,欣賞美是人的天生本能,也是人性的基本需求。達爾文說;『美感是物競天擇的一個決定性因素。』

許多研究證實了這個說法:從小在大自然環境長大的孩子,個性較為活潑、開朗、熱情,較有自信、人際關係也比較融洽,遇到逆境會用自然體驗而來的美學本能,讓自己的身心釋放安頓。因此,比較會用正向的思維樂觀過生活;當醫院在硬體空間或心靈照顧中加入美感元素後,藥物使用量也會降低許多,病患復原力較為迅速;而原本彼此怨懟的人際關係,只要有美的元素注入,抱怨對立的態度立刻柔軟了下來,層層的防衛機制被卸下,也比較願意溝通聆聽。

日本設計及書籍裝幀大師杉浦康平,在一次的訪談當中被問及:「中國和日本喝茶的茶杯上,為何常常彩繪上花卉呢?」杉浦康平溫文儒雅的回答:「天上下雨,滋潤泥土,花草叢生,生命得以成長延續。茶杯盛著水,我們喝下去,像花兒一樣,得到滋潤和灌溉,人類得以繁衍不息。』
茶具不只是裝載的容器,是生活美學導師,澆灌滋養了人的心靈豐美。美在生活的行坐住臥中、在四季的更迭節氣中;美在當下的感受,美在地景與人文的對話和敘說裡,美的力量無所不在;只要心中有觸動,無時無刻都是美;也唯有內在寧靜和諧、身心安頓,才能感受到美。
美,是快樂生活的維他命;生活軟實力,是幸福扎根的源頭所在。

【回顧】光寶文教基金會 第一屆暑期兒童夏令營 ◎歐憶陵

  人群組織管理學者Myron E. Weiner(邁倫·韋納)認為:非營利組織提供各式服務或從事各種活動的原動力是;「促成社會上每一個人生活品質的最高水準」。基金會長期培訓學校認輔志工,成為輔導室補充性人力,透過助人工作的知能及家庭教育的增強,提升需要的學童與家庭的功能,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一直以來我們所服務的對象皆為企業所言的外部客戶,意指有輔導需求的合作學校(包含孩子及家長)。今年,在執行長Lando與總監吳銀玉的策動下,我們首次服務「內部客戶」,以企業員工子女為服務對象,為他們舉辦以「感恩‧靜心‧美學」為主軸的夏令營─「2014FUN心藝起來」。希望透過營隊活動讓內部客戶(即員工),對於自己所屬的企業能有更多不同的認識,並促進對於企業的凝聚力與向心力。

軟實力,無法取代的能力

  當所處的世界趨於同質化時,保有異質化將是勝出的關鍵。培育下一代擁有在地人文生活美學的軟實力,一直是基金會的願景和目標。為此,夏令營主軸之ㄧ;藉由內湖光寶大樓內放置的藝術品設計「尋寶活動」,讓孩子認識大樓內的公共藝術,深度的聆聽藝術家的故事與創作風格。從公共藝術品連接到生活中的藝術─街道家具,體會藝術美化生活無所不在的魅力,也認知藝術可成為一座城市進步的指標。

  活動中,亦教導孩子簡單的攝影概念,如:尋找特別的紋理和圖案、運用色彩對比元素與發現有趣的角度等,尋寶過程中孩子不僅注意公共藝術,也用自己的角度,拍攝出他們認為最美的角落。因此,在小小藝術家們的攝影展中,您會發現孩子拍攝的對象,除了公共藝術外,會注意光影、背影,甚至側拍許多場景。藝術,一個提升軟實力的秘密武器。

高感性、高體會、會說故事

  2006年《未來在等待的人才》一書中曾提出:「知識不再是力量,感性才是力量,認為未來的人才需要兩種感知能力:高感性與高體會,並且還要會說故事。」少了這兩種感知能力就無法說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基金會深信,培養孩子高感性與高體會的能力,需從生活的點滴中培養。三天營隊活動中,我們納入了生活美學課程中的茶席與感恩謝飯儀式,讓孩子從中體驗,「喫」是一種與入口食物的約定,所以口部加上契約的契字。我們珍惜每一口進入口中的食物,體會食物背後是一群人與大自然的奉獻。三天零廚餘的表現讓我們讚嘆!孩子們恪守約定,不多取、不浪費,並親自實踐感恩謝飯的美善儀式。

  只要一方巾、一只茶壺、茶杯…,再放上一盆綠意裝點,典雅的品茗氛圍在孩子的笑靨中閃鑠。透過簡單的佈置,體驗茶的美學,傳遞茶香與茶色的漫妙。見及孩子專注沖茶的過程,照見人間最美的觸動。

  表達力、作文力和故事力源自於生活的點滴。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觀看每張照片的時候,回憶就像電影一樣不斷的跑,把孩子又帶回到那一年的當下。讓孩子從說自己的故事,製作一本小書,同時也再次練習與人溝通的能力。一本小書,珍藏屬於他的記憶,也蘊藏了他說故事的能力。

安靜,啟動品格力的力量

  資訊時代的快速,衝擊的不只有生活的步調,3C產品更是讓人隨時處於忙碌的狀態,一刻不得閒。靜定,才能化繁為簡,也比較能夠感受周遭的細微之處;是敏銳力與專注力的養成。長期以來,基金會所帶領的課程中,皆會設計一貫穿課程「靜」的活動,讓所有參與課程的人能藉由活動體驗安靜的魔力。此次,我們運用最近流行的「禪繞」畫,透過重複筆觸所創造的畫面,引導孩子靜定的練習,培養獨處的思考力,讓身心靈和諧愉悅,對孩子的學習與人際關係有很大的助益。

做自己與別人的天使

  植物向光,如同人需要被鼓勵讚美。「鼓勵」是人的心理維他命,讓人從內在心靈長出強壯的力量。活動的過程中,我們加入一直倡議的阿德勒鼓勵原則應用在生活之中,讓孩子練習真誠、具體的鼓勵自己與別人。謝謝參與「2014 FUN心藝起來」夏令營的小天使們,用行動與言語給隊輔老師與基金會肯定與鼓勵。期盼,夏令營所學能延續至生活中的每日,讓天使的魔力影響身邊的每一位。

【回顧】光寶文教基金會 第一屆暑期兒童夏令營 ◎徐銘璟

  有幸受基金會的邀請,再次到光寶兒童夏令營擔任輔導員,讓我重溫孩子陪家長上班的一幕幕溫馨畫面。

  幾年前,兩個女兒就讀的幼稚園是外子工作單位的附屬機構,因此爸媽都是上班前將孩子送到辦公室旁不遠的附幼,同事間也因孩子有了共同的話題及工作以外的互動。有一次陪小女兒的班上校外教學,當遊覽車經過這些爸爸媽媽上班的地方時,一個孩子興奮地嚷著:我爸爸在那裡上班,接著此起彼落的往同一方向指:那是我媽媽的辦公室、那是我爸爸上班的地方…。孩子純真可愛的話語,不禁令人會心一笑,但正因為父母與父母間的連結,及孩子與孩子間的連結,讓這個生活圈變得親切又有安全感。

  同樣的,在光寶夏令營中,時而聽到孩子們驕傲地說:我爸爸在十七樓上班、我媽媽中午會在餐廳吃飯、我爸爸說這棟大樓有秘密通道…光是這樣的對話就讓我覺得這群孩子好幸福,有機會到爸媽上班的場域生活三天,感覺像是跟爸媽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心也跟爸媽靠近了。

  參加過光寶夏令營的光寶人可能不難發現營隊的幾項獨特之處,是一般夏令營較少見的:

一、文藝素養的陶冶

  光寶大樓的建築由外而內都充滿了藝術的元素和特色,在公共藝術的課程中,帶領孩子發現大樓內外的藝術品,從不同角度觀察和感受藝術品的風采,打開孩子美的眼界。在香料大冒險的活動中,孩子打開嗅覺和觸覺,讓香氣成為藝術的一部分,透過感官的體驗,孩子發現生活周遭的美好,跳出藝術形式的框架。

  同樣的,孩子在創作街道小詩和圖像詩前,先欣賞名作家的創作,再運用個人生活經驗及創意,寫、畫自己的作品,孩子發現原來創作沒有那麼難,藉此成功經驗也肯定了自己。文學與藝術原來就在生活周遭,是一種可以透過薰陶的生活態度和被激發的涵養。

二、靜心與感恩

  許多孩子在分享回饋時表示最喜歡禪繞畫,它讓我看到孩子的可塑性,靜定的功夫在重覆的動作中培養,孩子們從中找到寧靜的力量和能夠自我控制的安定感。

  最近讀到一篇網路文章頗感汗顏!文中說許多台灣父母帶孩子到日本旅行,家長為了讓孩子能在博物館多體驗幾項設施,會幫孩子排隊,日本孩子看到台灣的孩子如此輕易地插入長長的隊伍中央,不解地問父母:「他們為什麼可以這樣插隊呢?」閱讀此文,驚覺自己竟然也曾做過相同的事,在重視禮節的日本社會看來,是不遵守秩序且無禮的。原來,讓孩子學習等待不是口說而已,而是從家長自身做起。

  等待的工夫,就在營隊的茶席時間考驗孩子。從擺設茶席、泡茶、倒茶、分點心到享用,每個動作都要輕、慢而優雅。《紅樓夢》中有一性情獨特的女子-妙玉,她有一套品茗之道:“一杯為品,二杯為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飲牛飲驢。”可見,喝茶的緩慢哲學。茶席前,孩子要靜心才能醞釀此種品味和步調,茶席間孩子願意服務他人,也感恩別人的付出。三天的午餐,孩子們輪流帶領感恩謝飯,並做到零廚餘、不浪費,孩子的高水準表現說明了用餐可以是一種優雅的生活藝術。

三、正向環境的魔力

  美國兒童心理學家魯道夫∙德瑞克斯:“孩子需要鼓勵,如同植物需要水。”在這兩年的營隊中,老師們刻意將心理學大師阿德勒的五種鼓勵語法交給孩子,讓孩子用心觀照自己的正向特質,也用放大鏡去發現其他成員的好表現,肯定自己也肯定他人。

  去年有孩子寫給自己的鼓勵卡說:“我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會泡茶”。孩子簡單的一句話似乎提醒了我:(一)大人們常將孩子能夠純熟地幫忙家務或完成功課視為理所當然,卻忽略肯定孩子願意付出的努力和貢獻。(二)當孩子某些能力比同年紀孩子落後時,大人常耿耿於懷孩子的慢熟,而忘記鼓勵孩子一點一滴的進步。因此,在這次營隊中,我告訴自己要特別關注需要鼓勵的孩子,拿起比平時更高倍數的放大鏡看孩子的優點,再用最具體、最真誠的口吻寫下這些值得鼓勵的好表現,希望當孩子失落或沮喪時能看看這些小卡,給自己信心和力量。

  有家長聽隊輔老師分享孩子在營隊中懂得服務他人、爭取團隊榮譽等好表現時,發現孩子原來這麼棒,好像孩子被施了神奇的魔法,變得懂禮又能幹,其實孩子原本就這麼棒,只是需要良言的澆灌,若能將這樣正向的團隊氛圍,延伸到班級、學校甚至社會,少了惡意的批判和負面思考,善的種子必將散落各處落地生根。

感恩與企盼

  很高興和一群光寶寶渡過三天快樂的時光,孩子們的表現真是令人讚賞。期望孩子們能將三天所學:正向思考、美的覺察、服務與感恩、靜心與等待,持續用在生活中,進而影響周遭的人。如同基金會執行長Lando所說;期盼將這樣充滿高感性、創造力、正向能量的營隊拓展到學校、社區,營造美善的人文社會。


「2015 FUN心 藝起來」家長回饋

  在本次的活動當中,我們家小朋友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很多新朋友,並在過程中學習到許多的創作,小朋友回到家時仍念念不忘當天活動的內容,並會主動與我們分享,比較可惜的就是活動只有短暫的三天時光,對小朋友來說感覺還意猶未盡,希望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能延長活動時間,另外建議除了暑假以外,寒假時間也可以舉辦類似活動,當然如果可以的話,除了既有的室內課程,假若也可以假日有校外教學那就更棒了,而本次報名期間,聽到不少的同事都反映未能報名的上,期望未來的話能夠多開幾個梯次,這樣就可以讓更多同仁的兒女也一起參加,相信這樣活動勢必會更加熱鬧,小朋友們也能玩得更加開心,最後也是要感謝主辦單位如此的用心,明年我們一定會在報名參加的。

MEC Pat Huang

  今年是基金會辦暑期兒童夏令營的第二年,兒子自去年參加後就一直念念不忘,說什麼都一定要我幫他報名。而今年帶他來參加的期間,早晚接送都一直聽到老師們對他的稱讚,說他跟去年比起來變化很大,在此也真的感覺到兒子的成長。

  活動期間看到兒子的作品,感覺到他真的進步也長大了,創作不再是隨便的塗鴉,也聽到老師說他在過程中是多麼的用心作畫,而他也一一的介紹著這些畫法什麼是「禪繞」、「調味香料」等,除此之外他又說有「乒乓丘兵」的詩詞影片很好玩,要我一定要去看看。下班後更是聽他說今天的點點滴滴,例如他當了隊上執行官協助管理秩序….等,真的感覺到夏令營帶給他很大的樂趣。

  連著兩年的參加,感覺到基金會真的很用心,活動內容都不一樣。而身為家長的我們也能感受到新的藝術觀,皆是我們以前沒看過的,隨著兒子的成長,家長也受益良多。在此真的要感謝基金會與老師們的熱心呵護教導,讓小朋友快樂活潑的學習,也留下美好的回憶。

MEC Jacky Tien

  首先,要謝謝基金會給予孩子拓展生活視野的機會,透過這樣藝文營隊的課程,既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又能培養團隊合作及分享的默契,再加上美麗又和善的隊輔姐姐和老師們,適時的給予孩子非常多的肯定,十足激發孩子內在的潛能。在這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孩子每天都興奮的與我分享活動點滴,並且告訴我今天有多麼得開心,當聽到這一句話,就覺得每天從桃園中壢接送孩子也就不那麼辛苦了。

  不過,如果可以能舉辦三天含住宿的營隊,相信可以給孩子更不同的生活體驗,另外也建議課程設計中可以加入多一些的體能活動,例如去運動公園玩耍,應該更能符合這個年紀的孩子需求了。

CDSS Max Hsieh

小小藝術家作品分享



【小詩創作】小小兵隊:謝睿桓 到光寶去上課